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中欧交往应走向相互成就的正循环
2021-10-27 14:4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中法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中欧关系,以及近期国际热点深入交流。与此同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10月27日至29日访问希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等欧洲四国。种种迹象表明,后疫情时代,面对全球重启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中欧正在密切沟通,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作为地处欧亚大陆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的交往本就该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以经贸合作为例,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9月,中欧双边贸易近6000亿美元,增长超30%,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即使在2020年全球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时候,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也出现显著增长。”伦敦瑞伯特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利弗·拉波特表示,目前公司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希望能够研究和了解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零售趋势。

  7月,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宣布,空客天津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A350项目正式运营,其首架A350飞机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在全球航空业如此艰难的时刻,这是空客与中国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就备受期待的中欧投资协定而言,尽管今年以来受美国挑唆,欧洲议会就协定审批一事出现一些波折,但双方坚定认为这份协定将利于彼此,也利于全球经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我们想重新平衡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过去几年,我们决定为(中国)进入我们的单一市场提供便利。”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认为,与中国合作符合欧洲的利益,因为中国可以帮助欧洲解决它最头疼的战略噩梦,那就是非洲问题。中国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是帮了欧洲一个大忙,欧洲还想与中国合作,一起推动非洲的经济发展。在7月举行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法国、德国加入中非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开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纽约时报》分析称,欧洲人并不将中国视为华盛顿那样的“同行竞争对手”。米歇尔在接受法国智库地缘政治研究集团(Groupe d’études géopolitiques)专访时表示,欧盟不能被“中美系统性竞争”裹挟,必须对中国这个全球性大国制定自己的战略。在与马克龙的电话中,习近平强调,近期国际上发生的几件大事再次说明,法方主张欧盟战略自主是正确的。

  事实上,恐怕也只有“战略自主”,欧盟才能确保自身的国际地位。前不久,美英澳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澳大利亚据此撕毁与法国的潜艇订单,此为前车之鉴。(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