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份报告提了个醒,该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了!
2021-11-01 10:1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近日发布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解密版评估报告,再次玩弄政治溯源老把戏,意图操弄舆论带节奏。然而,在团结合作成为全球抗疫共识的当下,美方逆流而动,显得荒谬至极。反而是这份报告的公布提醒国际社会:该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了!

  难道美方还没看清全世界公认的事实:美国无权绕过世界卫生组织独立溯源,动用劣迹斑斑的美情报部门搞溯源极不合理、极不科学,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正因此,在今年8月美国情报部门发布这份所谓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摘要时,就遭到国际舆论广泛批评。中方也表示坚决反对。此次发布的所谓解密版评估报告,与之前摘要版内容基本相似,充满“证据不足、不能断定”等言辞,再次自证其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和虚假报告的性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但美方发布这份报告的时机值得关注。就在报告发布次日,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开幕,而本次峰会一大焦点就是抗击疫情。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准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美情报机构选择在此时发布所谓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明显与二十国集团应当担负的责任背道而驰,意图绑架世卫组织、左右其下一步溯源工作的用心昭然若揭。

  美方是时候清醒了!近期,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明确表示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立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正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上,中方强调的“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观点成为共识,中方提出的“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才是当前全球抗击疫情所需。

  就新冠病毒溯源而言,这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唯有通过科学途径,由全球科学家合作研究才能找到答案。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美方不顾国际公义搞政治溯源,只会进一步损害全球溯源科学合作与国际抗疫合作,将更多生命置于危险当中。这也让世界进一步看清,美方对中国的攻击抹黑以及政治操弄,正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最大障碍。

  战胜新冠病毒,世界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甩锅推责。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政治操弄,以负责任态度支持科学溯源;美方更应回应国际关切,尽快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生物实验基地,接受世卫组织专家访问。作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美国理应成为全球下一阶段病毒溯源调查的首要对象。(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