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二十国集团应对挑战的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
2021-11-01 18:0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10月3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发出呼吁。习主席重点阐述了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相关表态直指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痛点,提出的倡议主张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深远意义。

  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人们看到,虽然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决心不断上升,但一些国家因立场诉求不同,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时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缺乏真正的行动力。

  应对气变与能源挑战,国际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此次罗马峰会上提出三点倡议: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这三点倡议延续了习主席在罗马峰会第一阶段会议讲话的精神,进一步为二十国集团应对挑战指明方向、注入动力。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直是行动派。近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白皮书,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和成效。在罗马峰会上,中方重申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雄心与担当显而易见。

  每一个宏大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实际行动的累积。习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中方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举措,包括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企业率先达峰等。这是中方拿出实际行动的又一例证,展示出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就在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举行之际,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开幕。人们普遍期待,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履行承诺,并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这一中国主张更具现实意义。

  外界注意到,中方近期发起全球发展倡议,以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在本次峰会上,习主席表示欢迎二十国集团参与这一倡议,并进一步阐述具体理念,强调坚持发展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行动导向,推进务实合作;坚持互利共赢,构筑伙伴关系。这些理念与本次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宣言》精神高度契合,无疑有助于二十国集团负起应有责任,推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认为,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促进多边贸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下全球面临多重危机,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砖一瓦”的实际行动。中方在罗马峰会上提出的倡议主张以及宣布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二十国集团凝聚共识、加强行动,在引领全球克服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