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行动,还是行动!
2021-11-02 20:0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围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提出上述三点建议。这些建议与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上提出的主张一脉相承,再次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智慧,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气候问题指明方向。

  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是,“行动”是中国方案的一大关键词。“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中方之所以连续多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这一呼吁,最直接的原因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持续上升。

  就在COP26开幕当天,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1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称基于2021年前九个月数据,过去七年有望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七年。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达到新高,而这种增长在2021年仍在继续。该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近日警告说,极端天气事件已成为新的常态。这些不正是地球向人类发出的立即行动的信号吗?

  “多边主义是良方”——习主席这一建议给出了全球应对气变行动的准则。为此,各方应当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特别是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

  根据《巴黎协定》,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现实是,需要为历史排放负大部分责任的发达国家履约积极性并不高。据经合组织统计,仅2020年,发达国家要完成上述承诺就要补齐超过200亿美元的缺口。显然,发达国家在减排上作出表率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是全球能否有效应对气变的一大关键。

  应对气候变化,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这是有些国家的疑虑。习近平建议“加速绿色转型”、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为国际社会探索了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这一建议把握住了当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也来自于中国成功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验总结。

  中国一直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近期中国发布多份工作方案,出台多项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方还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方坚持同各国一道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担当。

  10月28日,中方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和《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这是中国履行《巴黎协定》的具体举措。《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指出,她和二十国集团的国家有密切接触,“特别是中国,他们有非常强的决心,去兑现自己做出的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挑战,需要全球行动。本次气候变化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警告说,“气候变化的脚步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暂停,我们共同的星球正变得更糟”。时不我待,作为《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变化大会,格拉斯哥会议理应成为各方避免空谈、落实行动的契机。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是行动、行动,还是行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