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透过这项科技大奖 读懂创新中国的密码
2021-11-03 19:41: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3日,中国科学界的年度盛事——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91岁的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院士、86岁的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王大中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为他们颁奖。这一幕正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最佳注解。

  创新是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过去5年为例,中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潜探测、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天眼”落成启动,北斗导航组网运行;超级计算机、5G通信等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连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闪耀力量。《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5年的第29位快速上升到第14位。在这背后,是中国科技人才红利的加速释放,以及创新活力的不断攀升。

  人才是发展的底气。目前,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专业技术人才从2010年的5550.4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7839.8万人;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在众多高端领域,中国科学家数量增长迅速,进入世界前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是中国领导层作出的顶层规划。2021年10月,中国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目标。这不仅是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推动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共振、促进人类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景。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拿出了落实方案:从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再到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中国正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以形成不竭的发展动力。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 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42.6(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4%,再创新高。

  科学无国界。中国科技创新屡创佳绩的另一原因是坚持全球视野和对外开放,绝不搞自我封闭。以本次科技奖项为例,2020年三大奖全部向外籍专家开放,最终由外籍专家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有5个;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受理人数创历史新高。当中外科学家在基础研究、全球性问题等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也必将迈得更加坚实。

  人们还关注到,本次颁奖中,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2020年度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的殊荣。该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秉持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以扎实的研究成果挽救了无数中国人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透过中国最高科技奖项的颁布,人们不难发现,中国取得亮眼创新成就的密码不仅包括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和培养,还包括对科技创新交流的开放态度,更在于中国一贯秉承的观念——科技进步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为了增加人类社会的公共知识和集体智慧。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生动实践,也是创新中国为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