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敦促日方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错误决定
2021-11-04 20:5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敦促日方撤销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日前宣布,近一年来在福岛核电站周围水域进行的海洋监测中,一直错误地设定放射性物质的监测下限值。发生上述错误是因为去年5月更换监测实施单位时没有正确传达监测规范。

  汪文斌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对报道提及的问题高度关切。近期多份媒体的报道表明,负责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的东京电力公司管理混乱,日本政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报道中提及的错误是偶发现象还是问题的冰山一角?日方公布的核污染水数据是否可信可靠?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有权知道真相。汪文斌指出:“这一错误也再次提醒国际社会,福岛核污染水的处置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必须慎之又慎、严格监督。我们敦促日方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在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调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