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逆袭成为世界第二!谁说“进口”不重要
2021-11-04 18:1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位树理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也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其中15个国家是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将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参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逆袭成为世界第二!谁说“进口”不重要

(图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从1982年到今天,不到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进口从“榜上无名”到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今天仍要扩大进口?

  中国进口“逆袭”之路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2013年以来,中国服务进口连续7年稳居全球第二。此外,世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达到12%,贡献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进口比出口重要”

  2018年首届进博会如期举办,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在进口领域的大步迈进引起广泛关注,但“进口是花钱,出口才是赚钱”这样的声音也出现了。

逆袭成为世界第二!谁说“进口”不重要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某展位(图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副教授余智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公允。他表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国民“福利”即消费者的满足感,而消费者满足感的直接来源是产品消费。“从外贸角度看,进口是贸易的目标,是外国生产、供本国消费;出口则是实现进口的手段,是为了实现进口而不得不付出的成本与代价,是本国生产、供外国消费。”

  余智认为,“进口是花钱,出口才是赚钱”的表述看似没错,但将赚来的钱换成商品消费(进口)才是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进口甚至比出口更重要,因为它是出口的最终目标。”

  为什么要持续扩大进口?

  从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到第三届的726.2亿美元,数字的变化直观呈现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让各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红利。

逆袭成为世界第二!谁说“进口”不重要

(图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余智认为,我国主动扩大进口非常有必要,并且有特殊的历史背景。

  第一,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外贸工作中一直注重出口创汇,以购买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的进口,来提高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还通过出口带动经济增长与就业。但相关政策长期执行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出口依存度过高、出口顺差过大、贸易目标扭曲(为出口而出口)、贸易条件恶化(出口产品生产过多导致其价格相对于进口产品价格下降)、通货膨胀加剧(出口过多导致国内供给不足)、外汇储备风险增加(投资风险与货币贬值风险加大)、对外依赖加重(过于依赖外部需求)等。这些问题在2005年左右已经开始显现,当时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2005年开始人民币逐步对外升值)来缓解这些问题,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此需要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更好地实现进出口的平衡。

  第二,中国长期过多的出口与贸易顺差容易引发对外贸易摩擦。

  第三,经过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脱贫攻坚与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国外高质量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强,同时经济发展对国外原材料、能源的需求也不断增强,这些也都对扩大进口提出了内在要求。

  “总之,从实现进出口的更好平衡、缓解对外贸易摩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以及经济发展对外部资源的需求等三个角度来说,我国主动扩大进口都是非常必要的。”余智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