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对核潜艇事故遮遮掩掩 做贼心虚的美军到底想隐瞒什么?
2021-11-04 17:1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海军日前发布“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撞击调查报告,称该潜艇因撞击一座“不知名的海底山”而严重受损。然而,这份姗姗来迟的报告,对该潜艇的航行意图、事故发生地点、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南海地区海洋环境等关键问题没有做出明确说明。人们不禁要问,美军如此遮遮掩掩,是不是做贼心虚?他们到底在隐瞒什么?

  事实上,自“康涅狄格”号核潜艇10月2日发生碰撞事故以来,此事就疑点重重。外界注意到,事故发生5天后,美国太平洋舰队才发布声明证实事故的发生。事故发生后近一个月,美军又说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一贯“消息灵通”的美国媒体,这次也没有披露更多详细信息,甚至连“康涅狄格”号返修的最新照片都没给出。

  事出反常必有妖。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国际航路安全,美方必须回答外界最关注的两个问题:

  首先,“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究竟所为何来?

  近年来,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打着“航行自由”旗号在南海地区从事高密度军事活动。今年以来,美军对华抵近侦察的强度明显增强。相关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美军对华海空抵近侦察已接近2000次。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国不愿看到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就管控分歧达成共识,借打“南海牌”在地区挑拨离间,企图把南海之水搅浑,为其在亚太地区部署更多军事力量寻找口实。

  “康涅狄格”号作为美军最先进的“海狼”级核潜艇,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和侦察能力。它这次跑到南海,显然没安什么好心。一些分析认为,在中美博弈加剧的大背景下,“康涅狄格”号是为窥探更多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情报信息而来。更有人质疑,美战略核潜艇此前到底来过南海多少次?

  其次,“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是否造成了核泄漏?

  外界注意到,事故发生后,美国太平洋舰队曾发表声明称,该潜艇核动力装置没有受到影响,仍然正常运行。但蹊跷的是,美军日前派出WC-135w核侦察机到南海侦测。《南华早报》推测,此举是为调查潜艇碰撞事故是否引发了核泄漏。

  另外,鉴于美军曾多次发生核事故的“黑历史”,人们也有理由产生怀疑。根据公开资料,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武器试验,特别是1954年美国在比基尼岛进行的氢弹试验,造成了太平洋上最严重的核污染事件。据媒体披露,1965年至1983年,美国曾发生核武器特大事故共计233起。作为核安全记录非常糟糕的国家,美方必须拿出证据,向外界解释事发周边海域的环境情况。

  “美国军方从未讲过真话。”——这是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确实,从遍布全球的200多个美军生物实验室秘而不宣,到将在阿富汗炸死平民事件粉饰成“反恐”,美军编造谎言、掩盖真相的前科累累,其形象早与“不负责、不透明、不可信”挂钩。

  此次“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的发生,再次让国际社会看清美军所谓“航行自由”幌子下的美式霸权,看清竭力渲染他国威胁的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正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祸源。围绕这起事故的重重疑点,全世界都在盯着看,美军休想装聋作哑,必须给出一个交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