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凸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
2021-11-05 15:2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魏宇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日晚在上海开幕。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的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期举办第四届进博会表示赞赏。他们认为,这凸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也期待中方为重振多边贸易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经贸合作一直是哈中关系的坚实基础。尽管遇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仍然逆势增长5%,达到150亿美元。他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各地出口商的“向往之所”。哈萨克斯坦也希望借助进博会,进一步增加哈中双边贸易品类,推动哈萨克斯坦战略优先项目与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接:“进博会已成为通向中国广阔市场的‘金色大门’,今年共有30家哈萨克斯坦领军企业参展,有望签署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对华食品及农产品出口合同。而这一数字还远不能反映哈中两国贸易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双方可进一步增加贸易品类,在这方面我们大有可为。哈方愿将本国战略优先项目同中国‘双循环’对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仅拥有坚实的制度保障,更有坚定的政治意愿。”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认为,贸易是推动全球复苏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全球经济大幅放缓,但如今已出现回升势头。而意大利和中国强劲的商业往来正清晰地体现出这种回升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意大利对华出口额达到了78亿欧元,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上半年增长了20.8%。意大利从中国进口为175亿欧元,比疫情之前增加12.8%。

  德拉吉说,进博会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促进活动之一,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决心。今年,意大利有100多家企业参展,并且在线上国家馆重点展示美容时尚、医疗保健、生命科学和环境领域的尖端技术。“贸易应当是自由公平的,我们必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基于世贸组织规则的、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透明度、互惠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对消费者、生产者、进口商和出口商都有益,而进博会在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和包容的复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中国连续多年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今年进博会上,泰国商业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种类的特色食品和饮品。期待泰中各领域合作日益紧密,互惠互利。“尽管面临各类挑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依然如期举办,进博会汇聚世界展商,展现了中方坚持开放合作,推动贸易平衡的理念。参与进博会,不仅促进了泰中贸易,也有助于泰国展商与世界企业的沟通交流,了解世界贸易发展的趋势。”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人民摆脱了贫困,提高了收入,而且还惠及了中国在发展中世界的贸易伙伴。她表示,今年的进博会聚焦经济复苏与增长、贸易与多边合作等议题,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证明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展现的领导力,以及发挥积极作用的决心。贸易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期待中方继续做出贡献,支持重振多边贸易体系,并在21世纪为人类和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