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共同见证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2021-11-08 17:23:23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黎萌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淑翠表示,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第四届进博会如期举行,这是中国在“十四五”拔锚起航的历史关键节点,支持以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更有效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促进要素资源共享,着眼于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大力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主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动力“浓墨重彩”的又一笔。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见证了中国积极迈向高水平开放,也受益于开放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市场是博世集团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和创新基地,在氢燃料电池、软件等关键领域,博世都在本土设置了研发中心和团队。博世将与行业伙伴共同分享项目经验,助力绿色低碳的高水平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卞靖表示,进博会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公共平台,让各国有特色、有优势的产品进入市场,不仅有直接效应,其间接影响更为深远。未来,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共促发展。

  美国恩艾仪器(NI)中国创新发展中心总负责人朱君表示,中国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重要贡献,展示出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大国担当,跨国企业必将在中国迎来更多发展新机遇。今年是恩艾仪器的进博会“首秀”,期待拥抱“中国机遇”,进一步融入中国创新生态。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虹表示,中国市场是埃森哲全球的关键战略市场。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埃森哲不断以创新的数字化能力、深厚的跨行业经验和广泛的生态合作,与中国企业一道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进程中,实现数字化转型,塑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进博会的举办不仅彰显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活跃的市场氛围,也展现了中国致力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与世界共享新发展机遇的大国风范。”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CEO费博瑞说,欧莱雅将继续与中国携手同行,与世界共享更多新机遇。

  (文/经济日报记者 李彦臻 李治国 李 景 朱 琳 袁 勇 孙昌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