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绿色优先 十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2021-11-09 17:2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报道(记者 陈晨):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该方案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推行清洁生产。

  方案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清洁生产审核为抓手,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清洁生产,积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探索清洁生产区域协同推进模式,培育壮大清洁生产产业,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该方案提出,到 2025 年,清洁生产推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全面推行,农业、服务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清洁生产进一步深化,清洁生产整体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清洁生产产业不断壮大。到 2025 年,工业能效、水效较 2020 年大幅提升,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6000 万亩。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比 2020 年分别下降 8%、8%、10%、10%以上。全国废旧农膜回收率达 85%,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80%以上。城镇新建建筑全面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消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