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几秒就赚数百万 进博活力吸引外商“明年还想来”
2021-11-10 20:1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有俄罗斯食品制造商在中国(进博会)网上销售中几秒钟就赚了数百万元人民币。”《俄罗斯报》近日发表文章发出这样的感叹。《联合早报》则对新加坡商人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寻找商机的热情做了详细报道,称中国大量富裕人群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独特商机,因此就算疫情当前,新加坡企业也排除万难来参展。

  充分感受进博会活力的,远远不只几家企业。最终,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为全球企业的“进博收获”做了最好注脚。难怪众多参展企业纷纷表示,“明年还想来”。

  进博会届届成功不是偶然。目光回到20年前的今天,人们对此就会有更深入的理解。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这标志着经过十多年艰苦谈判,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一员。这一重要纪念日恰与第四届进博会闭幕日重合,显然意味深长。这也使进博会当仁不让地成为一个展示中国入世20年造福世界的重要窗口。 

  以食品行业为例。疫情暴发后,新加坡没有举办任何食品展,多数国际展会也都停摆。在此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自然成为新加坡企业接触到优质合作伙伴的珍稀机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今年率领了45家企业组团参展。该会负责人称,中国是新加坡本地企业的首要关键市场。

  取得收获的不只新加坡。在1000多家中外企业达成的200多项合作意向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了大量订单。约90家来自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展,则让进博会成为共享机遇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展的美国企业达200家左右,数量再创新高。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没有参加本届进博会,但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却自掏腰包,资助了本州几十家企业参展。

  显然,对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磁力无法拒绝,而这种磁力正是中国入市20年结出的硕果。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全球经济和贸易面临冲击,寻找恢复引擎成为当务之急。本届进博会的举办,让跨国企业找到了这个引擎。

  中国巨大的市场、经济恢复产生的巨大需求以及转向高质量发展,给世界创造了大量订单,为各国注入战胜疫情的动力。德国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说,他跟同行打了一个赌,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博西全球最大的市场。他还说,如果可以在中国进行创新、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一定也可以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中国的物流、仓储、港口都恢复得很好。这对本次参展的33个最不发达国家尤其有吸引力。无论是阿富汗的手工地毯、松子,还是叙利亚的古皂和大马士革玫瑰精油,这些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通过进博会,得以进入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这将帮助它们破解贸易发展的瓶颈,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全球化的发展机遇。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提出的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理念,在进博会直播间里、在数字化手段帮助下,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推进着。最新消息是,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已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可以预见,一个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将会给全球企业带来更多的“进博收获”与“中国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