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 从“买买买”到可持续发展 双11进入“低碳时间”
2021-11-11 13:4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又是一年双11。作为中国电商业乃至整个商业场上最庞大的一场消费狂欢,以往的每一年,双11的销售额都能持续创下新高。但在2021年“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今年的双11,促销已不是各企业主推的重点,而是更多关注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在绿色减碳上更进一步。

  以阿里巴巴为例,天猫双11举办13年以来,今年首次推出了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购物会场。在前不久举办的天猫双11启动会现场,阿里公布的消息也印证了阿里对今年双11的期待与描述:不再强调市场结果表现,不强调竞争,而是修炼内功,关注消费者体验的变化,并传播节能减碳、绿色消费等理念。

【产业力】 从“买买买”到可持续发展 双11进入“低碳时间”_fororder_图片3

天猫双11绿色购物会场

  今年京东双11也是最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最“绿色减碳”的一次11.11。京东物流通过使用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材料、新能源车、光伏、智能设备使用等举措,截至目前,实现减碳2.6万吨,其中使用循环包装1135万次,减少一次性垃圾3400吨。京东11.11期间,原发包装的参与品牌达到1.3万个,使用原发包装4100万箱,涉及SKU数25万个。

  绿色消费——技术减碳成为双11主背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开始更多关注绿色新型消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ESG负责人陈龙表示,双碳的未来,是技术、能源和经济构成的三角关系,能源提出问题,经济激发动机,技术解答问题,朝着数字技术驱动的循环经济迈进。“平台在其中的意义,不仅在于用数字技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更是用一种商业创新生态,帮助把所有能力串起来,与全社会的各种伙伴一起前行”。

  此外,京东双11基础设施也正在助力“零碳”购物节的实现。据悉,京东已规模投入2021年双11服务的数据中心,借助液冷技术可以实现全年运行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同时值得一提的还有,京东充分发挥绿色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的效能,通过采用绿色电力,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绿色与低碳水平,成为业内减碳榜样之一。

  绿色招商——首个绿色商家联盟成立

  11月2日,天猫与14个品牌发起成立“绿色商家联盟”,共同发出《绿色商家联盟倡议书》,为绿色消费鼓与呼。

【产业力】 从“买买买”到可持续发展 双11进入“低碳时间”_fororder_18d8bc3eb13533fab3e9243235baa21640345bc5

绿色商家联盟倡议书

  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不仅仅是节能节电。绿色商家联盟在4个方面发起倡议,从“共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到“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电力、绿色数据中心、绿色物流的普及”,从“促进商品和快递包装绿色、减量和可循环发展”到“共同推进植被修复、土壤保护、固废防治、海洋保护”,立足国家已有标准,并面向未来,不断向减碳发力。

  绿色家电——更新换代推动绿色循环消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物质和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家电的更新换代也在加速。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环保意识也在不断的提升,对于旧家电不再是简单粗暴地“扔掉”,而是关注以旧换新。

  为推动绿色循环消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的更新换代,国美与西安市商务局携手发起的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计划,推出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烟机、灶具、小家电等绿色智能产品,同时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以旧换新服务,实现废旧家电的环保处理。

  此外闲鱼也推动鼓励用户汰换高能耗旧家电,实现全屋家电绿色焕新,让浪费变消费,向全球消费者发出绿色消费主张。

  绿色包装——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9.35圈

  在商品运输过程中,如何既能减少包装消耗,又要确保消费者收到的快递包装完好无损?据悉,京东通过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品牌商合作,对商品实现出厂原包装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有效地节约了物流环节二次包装的成本,截至目前已减少1.5亿个物流纸箱的使用,减少纸张使用约12.5万吨。此外,通过与50多家企业推广简约包装,提升商家纸箱在下游物流企业中的重复利用率,减少了1亿多个纸箱的使用。

【产业力】 从“买买买”到可持续发展 双11进入“低碳时间”_fororder_截图20211111132344

“青流箱”在30多个城市常态化使用

  为倡导绿色消费,让商品更低碳环保、让快递包裹更绿色,苏宁易购也以双11为契机,充分发挥双线服务能力和家电家装供应链优势,通过升级以旧换新服务、加大绿色节能产品主推力度,为推动绿色家电普及,促进低碳生活方式贡献更多力量。 

  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宁易购物流已累计投放40万只绿色共享快递盒,累计使用1.5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9.35圈,节约6000多吨碳排放。

  绿色回收——快递箱实现“二次漂流”

  11月1日起,全国6万个菜鸟驿站将上线“绿色回箱计划”。同时,约1万驿站还将承担循环包材寄件使命,让快递箱更好实现“二次漂流”。

  菜鸟副总裁、绿色项目负责人牛智敬表示,菜鸟这几年做快递包装回收观察到,包装回收,社区里大概是20%参与率,而校园群体参与率普遍能达到30%-40%,“年轻消费者正不断牵引着企业必须去做投入”。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碳中和正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贯穿从能源、技术到消费的各领域。13年来,双11一直在变。从促进消费到传递理念,从关注买了多少到关注买了什么,双11正在超越传统人们眼中的购物节日,变成企业低碳发展的试验场,也变成平台携手商家、消费者的一次集体行动。未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常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