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人民当家作主”才是真民主
2021-11-13 16:3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一个国家民主制度好不好,人民能否当家作主是试金石。

  “西方民主正处于危机之中。”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尽管在当今西方社会,公民继续拥有投票等政治权利,但这些不能保证他们获得影响政治决策的权力,有太多捷径可以让有权势的人在公众之外作出政治决策。这番分析直击西方民主痛点,让世界看清一些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选举民主”,实际是有钱人的“游戏”,不是真民主。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总结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让民主回归其本义,也使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洞察。

  对中国社会而言,民主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舶来品”。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本就孕育出朴素的民主思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不断汲取本国与世界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坚持让人民当家作主。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共不断丰富民主理念和实践,走出一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这一民主模式涵盖了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要素,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保障中国人民享有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这些重要论述,成为外界读懂中国民主政治的“金钥匙”。

  2020年10月,中国新修改的选举法将新增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今年4月,中国浙江省义乌市的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他们上报的有关食品保质期的三条建议被刚通过的《反食品浪费法》采纳了。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从不是空话,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践。

  2020年初,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杨震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术更加有效筛查新冠病例提出建议,结果很快得到落实。在答复意见表上,杨震写下“很满意”三个字。这是中国民主高效、管用的真实写照。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中,中国人民对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5%和98%。这是中国人民对所享有民主权利的最好回答。

  那些常把“民主”挂在嘴边的西方政客,还应当看看另一组民调数据:美国广播公司10月底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对于美方计划在下月召开所谓全球民主峰会,也被外界讥讽为“是个空想”“必定失败”。

  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历经百年,中共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这条道路打破了西方“民主神话”,展现了中国人民对本国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国情的民主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未来,中共将继续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地说教。西方“民主样板”人设已经崩塌。中国人民将在中共带领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道路上坚定向前。(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