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提出 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2021-11-16 17:3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力深化5G应用。

  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则对“十四五”时期的5G建设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说:“在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

  在5G应用方面,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超过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领域5G应用也正加速发展。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发力,深化5G应用:“‘十四五’期间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我部将联合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逐步形成5G应用‘扬帆远航’的发展局面。”

  在5G+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目前我国 “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800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600万台套;国家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与31个省级系统全部实现对接,态势感知、风险预警和基础资源汇聚能力明显增强。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业互联网将从探索起步阶段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工信部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向各行业的赋能应用:“加快利用5G等新兴网络技术升级改造工业网络;推广“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