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非经贸合作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拓展中非在新兴领域的合作
2021-11-17 17: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底在塞内加尔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今天(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非双方正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他还表示,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中非经贸合作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非双方均面临着防疫情、稳经济的双重压力。在此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定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值得关注的是,中方在历届论坛会议上均宣布对非合作的一些新举措,对于此次会议的新举措,钱克明指出,其中之一为聚焦合作机遇。“新举措将聚焦疫情形势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合作的新机遇,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复发展为主线,聚焦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领域,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期间,中非双方还将共同发布《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钱克明表示,这份文件将做好中非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奠定双方未来15年合作的主体框架,进一步增强论坛新举措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延续性。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和完善的背后是中非经贸合作跨越式的发展。钱克明透露,今年一至九月份,中非经贸合作各项指标呈全面上升态势。中非贸易额达到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达到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增长9.9%,增速高出中国整体对外投资3个百分点,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中国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合同额53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2%和11.6%。这些数字充分显示出中国企业对非洲未来发展和非洲市场前景的信心。同时,非洲也为维护我国产业链稳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近年来,我们积极采取措施,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在帮助有关非洲国家增加外汇收入的同时,也更好地丰富了国内市场的供应。比如说,目前我们进口的芝麻、花生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有大部分是来自非洲。又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市场上看到的突尼斯的橄榄油、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咖啡最早原产于埃塞俄比亚的。还有卢旺达的辣椒酱,大家在超市里可以买来品尝一下,没有污染,味道非常好,现在在很多城市都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在基础设施方面,非洲历来也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市场。钱克明说,目前非洲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显著改善了非洲设施联通状况,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其中,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二十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钱克明指出,当前中非经贸合作已经进入了转型升级阶段。他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当前中非经贸合作已经从量的积累进入了转型升级阶段和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中方将与非方继续巩固传统领域合作,不断发掘中非经贸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非洲的非资源性产品进口,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加大对非投资,特别是对一些低碳绿色发展领域、数字经济领域、农业领域等方面的投资。我相信,中非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