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非洲多国政要和学者:期待达喀尔会议推动非中合作达到新高度
2021-11-26 16:4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聪):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论坛会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会,也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在境外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实体外交。非洲多国人士近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此次达喀尔会议为非中合作规划新蓝图,为推动非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乌干达执政党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理查德·陶德旺表示,近年来乌干达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道路、能源等方面的发展受益于中国支持。他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推动经贸、旅游、农业、人力资源等各领域深化合作,非中合作将达到新高度。

  乌干达政府发言人奥蓬多认为,中国的崛起正是非洲的希望所在,因为中国的理念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使全人类受益。他希望,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进一步聚焦非洲区域内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帮助非洲国家之间实现互联互通。

  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所罗门·策诺利表示,和非洲许多国家一样,南非在与中国的交往和合作中受益匪浅。南非极大受惠于非中不断推进的能力建设合作,对华经贸合作也显著提升了南非的制造业能力。他说,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2021年已正式启动,在这个背景下加强非中、南中合作意义重大。“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能进一步提升自主生产能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希望非中合作的红利不断惠及双方人民。”他说。

  坦桑尼亚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罗德尼·穆布亚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带来的是互利共赢,坦桑尼亚农产品因此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中国企业也成为坦桑尼亚工程承包市场的重要力量。他期待达喀尔会议进一步推动非中合作议程与非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

  索马里籍学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和丹期待中非合作论坛能为索马里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她说,中非合作论坛一直是支持非洲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是世界大国,对非洲国家平等相待的态度极大增强了非洲国家独立自主的信心。她期待达喀尔会议为索中合作打开新局面。索马里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结构年轻,希望中非合作论坛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支持索马里发展急需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帮助索马里将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成果。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伊朱也表达了对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的期待。他认为,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应成为下一阶段非中合作的重要方面。虽然中国的成功不能复制和照搬,但中国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学习中国意味着学习找到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最大程度释放人民潜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他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