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丨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中非合作这棵参天大树
2021-11-27 13:1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潘晓琳

  “‘中国井’是拯救生命的礼物。” 津巴布韦鲁梅内村所在区域的地方议员卢布考斯·玛丽拉这样说。因长期缺乏干净水源,鲁梅内村很多村民曾染上霍乱等疾病。今年8月,情况有了好转。中国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极大改善了卫生条件,村民们再也没有因为水源而患病。而2012年至今,中国政府已经为津巴布韦援建了1000口水井,40多万当地民众因此受益。

  小小水井,映照出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的情谊。这就不难理解,在非洲一家知名民调机构近日发布的报告中,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为何排名第一。这个“第一”不仅来自半个多世纪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也缘于中方坚持“真实亲诚”与正确义利观同非洲交往,更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中国政府2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从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到以“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实现合作共赢,再到不断拓展各领域交往,中非务实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际锐评丨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中非合作这棵参天大树

  以抗击新冠疫情为例。在中国抗疫艰难时刻,有些非洲国家即便不富裕,仍积极向中国捐款捐物。在非洲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驰援,目前累计对非提供近2亿剂疫苗,实现对非抗疫援助全覆盖,并宣布免除15个非洲国家到2020年底的无息贷款债务。

  促进共同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应有之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不断帮助非洲国家升级基础设施,以提升当地自主发展能力。

  原先,马达加斯加最主要的鸡蛋产区道路颠簸泥泞,严重影响运输。中国建设者们克服新冠疫情、地势复杂等困难,打造出一条高水平的“鸡蛋路”,极大方便了当地民众的运输和出行,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接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对非洲实实在在的帮助,阐释了什么是“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

  中国对待非洲朋友,始终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而最大的“义”就是把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欢迎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在今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上,106场直播吸引了1亿多人次观看,直播成交额突破5000万。南非的芦荟胶、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毛里求斯的火山茶等产品销售火爆,越来越多的非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同时,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中非合作不断拓展。中国不仅帮助非洲培养大量科技人才,还利用自身遥感数据和非洲国家开展防灾减灾、卫星导航定位和精准农业等领域合作。

  可见,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出发点是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边是中国为非洲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一边是西方某些大国的挑拨离间和“空头支票”,谁是真朋友,非洲国家早有答案。正如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所说,中国一直是肯尼亚和非洲可以信赖的朋友,也是欠发达国家利益和呼声的重要代言人。

国际锐评丨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中非合作这棵参天大树

  再过几天,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据公开消息,中方将宣布未来三年新的对非合作重大举措,双方将规划未来关系发展方向。这必将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双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今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永远都是最可靠的朋友、最真诚的伙伴。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中非合作这棵参天大树。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