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意大利经济学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变化
2021-11-28 23:0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自身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红利。对此,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阿波洛尼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变化。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此,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阿波洛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世贸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不仅给中国自身带来巨大发展,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变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促进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重要的变化。中国现在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中产人群,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这是全球贸易非常积极的一个变化。”

  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经济完成了融入世界经济的转变。连续举办4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意大利企业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阿波洛尼认为,在食品、红酒、奢侈品等领域的意大利企业已经并且未来都会在中国市场找到发展机遇:“(中国市场)已经为意大利企业创造了很多机会,未来也将创造更多重要机遇。意大利是七国集团里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这个倡议必将给中欧在经贸关系上创造更多战略合作机会。意大利企业也会在中国实现(经济领域的)更多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疫情、通货膨胀、供应链短缺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更是严重违背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阿波洛尼表示,众多开展跨国合作的中国企业,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已经且正在很好地应对疫情,在生产和国内消费方面都实现了显著增长。像很多经济学家指出的那样,这就是(经济)韧性。(对外展开合作的中国企业)可以帮助一些正面临危机的国家重振经济。所以现阶段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那些投资海外的中国企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