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 中津合作成果丰硕、惠及民生
2021-11-29 19:18: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 中津合作成果丰硕、惠及民生_fororder_01.JPG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修莉、高俊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定于11月29号至30号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近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召开中津媒体吹风会,介绍会议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日前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相关情况。郭少春表示,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推动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贡献了中国力量,切实改善了非洲国家的发展面貌和非洲人民的生活。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津巴布韦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郭少春说:“为促进津巴布韦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在许多项目上合作成果丰硕。比如中企承建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为津巴布韦国家电网增加了30万千瓦电力;万盖燃煤电站7号、8号机组扩机工程将在2022年为津巴布韦增加60万千瓦的供电;首都哈拉雷的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将于2022年初完工,届时将旅客吞吐量提高至600万人次,此前已竣工的维多利亚瀑布城国际机场项目已经改变了当地经济发展格局。在中国援助下,我们建设了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校以及省级、地区的医院。我们还为津巴布韦人民捐赠了1000口水井,其中500口井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完工;中方援建的新议会大厦和国家药品仓库目前也进展良好,将于明年完工。”

  郭少春表示,中津还在医疗健康、技术合作等各领域展开务实合作。自1985年以来,中国向津巴布韦派遣了18支医疗队,为促进当地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提供帮助。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捐赠了数十台急需的呼吸机,100多万份个人防疫用品和四批新冠疫苗,与津巴布韦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郭少春指出,中津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方多年来积极支持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支持发展中国家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郭少春说:“中津两国互帮互助,始终是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在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国给予了津巴布韦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当津巴布韦在联合国受到制裁威胁时,中国在安理会投下首个关于非洲国家提案的反对票。在西方国家绕过安理会对津巴布韦实施单边制裁时,中国来到津巴布韦,提供帮助、建设和生产。中国也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非洲国家对我们的支持。”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郭少春还驳斥了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论”。郭少春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非援助、对非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从不要求以自然资源作为交换条件。近年来中非合作日益加强,而这些合作精准地契合了非洲国家的发展需求。他表示:“所有国家在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起步阶段,均面临大量资金缺口,津巴布韦也不例外。美西方对津非法制裁就是为了迫使津屈从于其意志,使津难以从国际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从而制约津经济发展。关键时刻,正是中国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地向非洲国家提供支持,中国的做法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誉,除了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甚至别有用心的人。中国对非援助、对非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包括对津巴布韦的支持,是非常纯净、透明及可持续的。”

  郭少春在记者会上还表示,相信中非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走上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