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 漫评)“民主”还是“美主”?
2021-11-30 10:5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热点观察 漫评)“民主”还是“美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bc67c3d6-3285-4560-9c57-ffa8489fb533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所谓“民主峰会”受邀“参与者”名单。美国Axios网站报道认为,这份名单“凸显21世纪民主的混乱性质及美国与某些盟友和伙伴的关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民主、冲突与治理项目高级研究员费尔德斯坦表示,一些有缺陷的“民主国家”腐败盛行,法治遭到践踏,但由于它们是美国抗衡中俄或反恐的重要伙伴而受到邀请。

  对于美国举办此次所谓峰会的目的,国际舆论给出多种解读。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教授安东尼奥·凯罗斯表示,峰会背后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即美国企图削弱联合国作用,维护其世界霸权,并强制推行其霸权主义国际秩序观和美国民主模式。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认为,此次会议为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与全世界亟需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氛围“格格不入”。

  至于美国有没有资格判定谁是民主政体,谁又不是,11月初发布的一项皮尤民调恐怕最有说服力:57%的全球受访者和72%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已不再是良好榜样,“美式民主”早已破产。(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