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发布 前三季度中俄能源贸易额达349亿美元
2021-11-30 10:5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29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设分会场。相关人士指出,今年中俄天然气、煤炭、电力贸易量稳步增长,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发挥积极作用。中俄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双方经贸和投资合作注入新动能。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俄能源贸易额达349亿美元,占到双边贸易总额的34.3%。其中,中俄天然气和煤炭贸易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电力贸易量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特别在第四季度,中俄电力贸易规模从原计划的7亿千瓦时提升至16.4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将达到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三分之一。

  在当天的论坛上,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诺瓦克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俄中能源合作逐步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介绍,俄中液化天然气项目稳步推进;1-9月,对华煤炭供应量超过4200万吨;双方还在积极推进氢能等领域合作。他说:“我们看到,俄中两国在关键能源领域伙伴关系的潜力巨大,包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欢迎与中国朋友的互利合作,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所有成员能够取得有效、务实合作。”

  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作为此次会议的成果之一,《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发布。这一指南介绍了俄罗斯能源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监管政策,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范例和合作机会等,为中方企业在俄开展能源业务提供全方位信息指引服务。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也指出,希望双方企业挖掘新领域、新项目的合作潜力,助力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本届论坛期间,双方共签署了近20项协议,涉及油气、电力、煤炭等多个领域。这些协议的签署既反映了双方前期合作的成绩,也将成为未来两国合作的新的起点。”

  据了解,中俄两国在重大能源工程方面合作持续推进。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去年12月建成中国境内中段,运行平稳,今年计划供气约100亿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