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中方就会尽心尽力办好
2021-11-30 19:16: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中国疫苗改变了这座旅游重镇的命运。”津巴布韦一家主流电视台日前制作一部纪录片,讲述在中国疫苗帮助下,该国维多利亚瀑布城居民和游客“低感染零死亡”、经济实现复苏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不只发生在非洲一座城。在29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卫生健康工程。中方承诺,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

  考虑到此前中方已向非洲提供近2亿剂疫苗,这项新举措无疑将显著改变非洲疫苗接种不足的局面,弥合“免疫鸿沟”。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再提供10亿剂疫苗,对非洲缓解疫情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九大工程”还包括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内容。从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到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从未来3年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到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这“九大工程”力度大、涵盖面广、有量化指标,契合了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疫后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规划了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蓝图。

  这其中,数字创新将为中非合作创造新机遇。在中国电信企业的帮助下,非洲公司因地制宜推出移动支付系统,使得这一便捷的支付模式进入千家万户。当地民众说,“希望更多中国技术和经验走进非洲,让非洲可以更好地享受数字红利”。

  可以看出,“九大工程”致力于推动非洲发展、提升非洲人民福祉。这见证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也是中国对非“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具体践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姆拉认为,“九大工程”升级了中国对非洲的承诺,再次体现出中非是兄弟般的情谊,拥有共同的愿景。

  非洲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近年来,一些西方政客眼红中非交好,竭力挑拨抹黑。但这些伎俩在现实面前显得是那么徒劳可笑、自讨没趣。如今,在非洲大陆建起的一条条铁路、一座座大桥、一所所学校,都是数十年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情谊的见证。正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外交官尼古拉斯所说,“有些人试图疏离中国和非洲的紧密关系,但我们不同意,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伟大的、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双方紧密的关系继续下去”。

  从2015年“十大合作计划”,到2018年“八大行动”,再到如今的“九大工程”,中非关系站到了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面向未来,中方一如既往地承诺: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