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尼日利亚媒体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对国际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2021-11-30 22:3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新俊):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20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泛领域的互利共赢,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尼日利亚资深经济媒体人、《非洲中国经济》杂志总编艾梅乌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艾梅乌长期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对世界贸易组织倡导的多边贸易体系有所关注和研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比重从2001年的4%增加到2020年的17.4%,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对国际贸易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的加入对世贸组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世贸组织过去20年间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获得市场准入资格也使其对国际贸易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加入既有利于世贸组织,也有利于中国。”

  艾梅乌认为,20年来,中国不仅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而且也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庞大而充裕的市场帮助世界从2008年经济大衰退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值得祝贺的是,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对这一组织充满信心,也真正成为其遵守世界贸易规则的核心成员。到目前为止,那些在贸易上推行单边主义的国家并没有得以让他们的理念席卷世界。贸易中的单边主义不能持久,如果其继续存在,就意味着推动单边主义的国家难以售出更多商品,也很难有更多的国家与之进行贸易。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只会使美国(国内)的消费者和制造商反遭其害。”

  中国已经成为尼日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艾梅乌看来,中国帮助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将有助于非洲国家在非洲区域贸易的基础上,将来更好地面对世界市场。“如果非洲通过增加制造业来改善非洲内部的贸易,那么尼日利亚和非洲都将获益。因此,这不仅仅关乎世贸组织和全球贸易,对非洲内部的贸易也是一个激励因素,这也是中国在帮助非洲工业化方面的巨大利好。我认为,世贸组织应鼓励非洲国家在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平台或框架下工作,帮助、鼓励和促进非洲国家内部的贸易。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应该首先走拓宽区域内产品贸易之路,然后再把目光投向更大的世界市场,因为当前非洲还没有足够的产品生产能力,所以我非常赞赏中国在帮助非洲工业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