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2021-12-01 20:1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会议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主张及其重要意义影响。

  本次会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聚首,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境外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实体外交活动,也是我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立足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中非人民世代友好擘画蓝图、凝聚共识,展现出重情尚义的大国领袖情怀。

  一是把握时代航向,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非关系的重要判断和对非外交的政策理念,契合中非友好的核心要义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中非团结坚如磐石的真实写照,是中非友谊薪火相传的根本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道出了中非双方的共同心愿,回答了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当务之急、根本路径和奋斗目标,指明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是传承友好基因,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习近平主席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这是首次对中非关系精神内涵进行系统梳理,对中非合作本质特征做出精辟概括,必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关键时刻,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国与国交往指明了人间正道。

  三是秉持患难与共,携手战胜新冠疫情。

  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为帮助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是国际抗疫合作的大手笔,必将为非洲消除“免疫鸿沟”、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深化务实合作,共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为未来三年中非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得到非洲国家高度评价。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契合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对接我国新发展格局建设,顺应国际发展合作大势,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必将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赋予新的动能。

  五是坚持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中非双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习近平主席发出的时代强音代表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心声,是中非双方捍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诉求,是对当前国际形势中单边主义、强权政治、霸道行径的有力回击,必将引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共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