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九项工程’助力非洲既‘补基础’又‘看未来’”——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
2021-12-01 13:1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聪)11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的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到北京峰会的“八大行动”、再到此次达喀尔会议的“九项工程”,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增效,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19_1_9500019_1_1_d4148334-91cb-4ba7-863b-7d8501f09761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

  摆在“九项工程”首位的是“卫生健康工程”。刘鸿武表示,在当前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令全球防疫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的承诺再次彰显了中国与非洲团结抗疫的决心。他认为,非洲是全球抗疫的薄弱环节之一,中国对非洲抗疫的坚定支持从来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非洲大约有13亿人口,10亿剂疫苗将极大提升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有助于弥合“疫苗鸿沟”。值得一提的是,10亿剂疫苗中有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这意味着中国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疫苗本土化生产,将为非洲抗疫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还提出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等配套措施。由此可见,中国对非洲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既立足于当下又着眼于未来,将为非洲抗疫提供关键性外部支撑。  

  刘鸿武认为,从“九项工程”还可以看出中非合作更加注重契合非洲国家需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问题。“九项工程”将“减贫惠农工程”放在第二位,提出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派遣500名农业专家,在华设立一批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刘鸿武表示,非洲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大部分人口务农为生,而农民往往是非洲比较贫穷的人群。“减贫惠农工程”就是要让中非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非洲农民,帮助非洲国家托稳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  

  刘鸿武还表示,“九项工程”助力非洲既“补基础”又“看未来”。“九项工程”中的“数字创新工程”提出,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支持建设中非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刘鸿武指出,非洲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参与了多条连接非洲和欧、亚、美洲大陆的海缆工程;与非洲主流运营商合作,基本实现非洲电信服务全覆盖;建设了非洲一半以上无线站点及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累计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帮助600万家庭实现宽带上网,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数字创新工程”将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消除“数字鸿沟”,为未来中非合作开拓新渠道,也有助非洲国家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实现后发优势。  

  刘鸿武最后表示,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至今,中非合作以三年上一个新台阶的速度不断发展。中非合作既有历史的延续性,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九项工程”再次表明,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中非双方都能登高远望,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跨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