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1年“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举行 “一带一路”大家庭明年有望迎来新成员
2021-12-03 13:0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2021年“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推进、开放合作、共同引领、经济复苏”为主题,来自7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协会代表、知名企业家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共6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阿根廷驻华大使表示,阿根廷有望于明年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外政商界人士及学者也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在数字经济、健康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八年之久。八年来,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合作共赢。迄今,中国已同170多个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天论坛上,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指出,阿根廷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于明年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如今‘一带一路’是一个全球性的倡议。阿根廷也非常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也关注到了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许多关键性大项目。拉美国家,包括阿根廷在内,都非常需要建设自己的基础设施,为此,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同时,两国经贸关系也十分互补,是合作共赢的模式。比如,中国帮助我们建设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物流条件、基础设施运输条件等都得到了改善,我们可以更好地把我们优质的农牧业产品输出,加大我们对中国的出口能力,这样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合作状态。”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当天在论坛上指出,过去12年,中国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他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加强在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的发展。“两国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令人激动,我们也期待在其他新兴领域能够加强合作,例如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我们在此时举办世界贸易投资论坛,可以让我们在明年有更好的经贸发展机遇。”

  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荣誉主席彼得·米霍克也有同感。他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他说:“‘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一倡议不仅有陆上线路还有海上线路。而海上线路承载了全球很大一部分的贸易活动。比如,北极航道的开通,将使中欧间的海运航线大幅缩短。同时,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可以让我们开拓新的合作方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现场连线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可以有效帮助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应当坚持全球化,加强产能合作,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将会出现的债务上升、全球产业链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等问题,团结一致推动疫情后全球经济发展。“中国有一些相关的低碳技术,包括光电、光伏、风电,中国愿意跟相关国家共同协商如何投资。同时,国家电网提出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一带一路’沿线应该有可能通过适当地探讨,不断地研究,建立一个能源网络。就是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时差的优势,在沿线我们电能可以相互共享。这方面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中国也有相关的技术和超远程直流超高压的输电技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