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快车”让梦想变成现实
2021-12-03 20:5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如果没有这条铁路,我不会有走出老挝的想法。现在的我就想马上坐上火车,到外面去看看。”参与中老铁路建设项目的老挝翻译坎苏这样说。

  北京时间12月3日 16时44分许,中老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无数个像坎苏这样的老挝人,得以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时所说,老挝成为“陆联国”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中老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送给老挝人民的珍贵礼物。此前,老挝境内只有一段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历时5年建设、全程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开通,将老挝首都万象到中老边境的车程从2天缩短至3小时,到中国昆明市可朝发夕至。老挝由此一步迈入动车时代。

  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的开通,对当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老挝国家主席通伦2日在老挝国庆贺词中表示,中老铁路“将发挥老挝在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为老挝向发展中国家迈进创造了先决条件”。

  这将是一条创造无限发展机遇的铁路。它除了将极大便利人们出行,还将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发展。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还将成为老挝向北连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物流为例,中老铁路开通后,万象至昆明的物流成本将下降40%到50%。正如老挝国会副主席宋马·奔舍那所说,“老中铁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是一条产业之路,是一条会衍生出许许多多‘加号’的世纪发展之路”。 

  同时,这也是一条播种希望之路。2016年中老铁路项目开工至今,共吸收了当地5000多人参与建设。一批批老挝青年走出大山,开拓了眼界,学习先进技术和知识。

  27岁的老挝人赛宋本说,他想带着女朋友坐上中国快车去中国度蜜月。他还打算“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做家具生意,让老挝实木家具搭上火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的宋宅·赛雅冯希望积累足够的经验和技术,“说不定可以成立一家测绘公司,和中国公司合作”。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像赛宋本、宋宅这样有技能、有想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将成为老挝经济建设最关键的动力。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无缝对接、实现互利共赢的又一个生动案例。而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

  从比雷埃夫斯港建成并投入运营,到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再到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已与14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不仅要实现‘硬联通’,还要抓好‘软联通’。”这是习近平对中老铁路未来发展的期许。在半个月前一个重要座谈会上,习主席强调,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快车”将会帮助更多人到外面世界看看,“一带一路”沿线将会有更多民心相通、互利共赢的故事。而这一切都源自中方贡献这一全球公共产品的初衷,那就是:促进共同发展,让更多人过上更美好生活。(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