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迎风生长 中国电建与东道国共成长
2021-12-03 17:5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迎风生长,成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作为中央管理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经过多年的海外市场开拓,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东道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管理者和技术工作者,改变了许许多多外籍员工的命运轨迹,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就极具代表性。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19.3.17宗格鲁项目集中表彰尼日利亚籍71个本土员工,该项目为尼日利亚培养了近万名技能工人

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集中表彰外籍员工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0尼日利亚矿产和钢铁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巴卡•布瓦里高度赞扬宗格鲁项目为中尼两国务实合作代表性项目.JPG

尼日利亚矿产和钢铁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巴卡·布瓦里高度赞扬宗格鲁项目为中尼两国务实合作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中国电建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为4×175MW,年平均发电量为2.64×109kW·h。大坝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段和左右岸沥青混凝土心墙石坝段组成,全长约2360米,建成后将成为尼日利亚最大的水电站,可以满足该国近10%的国内水电能源需求。2013年5月,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始终坚持“本土化”策略,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项目雇佣当地员工就超过了4200人,占比超过了90%。该项目外籍员工表示,“中国电建给我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让我们不断成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事业轨迹,我们已经是‘命运共同体’了。”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图片9

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大坝首仓碾压混凝土开盘浇筑

  2013年5月,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始终坚持“本土化”策略,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项目雇佣当地员工就超过了4200人,占比超过了90%。2019年5月,宗格鲁项目还荣获尼日利亚行业工会颁发的“工会最佳管理友好奖”。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1.3.19厂房施工形象.JPG

项目施工现场

  从“一无所知”到“如数家珍” 小伙决心成为中尼人民的友好使者

  阿布杜(Abdul)是宗格鲁水电站项目管理部的经理助理,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通过应聘加入了项目。刚刚加入项目时,阿布杜经历了从不自信到有效地安排和处理工作的巨大转变。“2016年,我是第一批获得公司年度‘优秀海外员工’称号的尼日利亚籍员工。”7年时间,阿布杜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完成一项任务,首先要规划好方向,然后从细节开始,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1.3.23综合部助理阿布杜为长途车司机做出发前的安全教育.JPG

阿布杜为长途车司机做出发前的安全教育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1.3.23综合部阿布杜参与农场员工的班前五分钟讲话.JPG

阿布杜参与农场员工的班前五分钟讲话

  谈起“一带一路”倡议和宗格鲁水电站项目,阿布杜如数家珍:“‘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举措,向沿线各国提供融资和基础建设,这就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实现彼此互利的目标。宗格鲁水电站建成后将提高尼日利亚电网的稳定性和持续供电能力,在改善我们国家电力短缺状况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既满足了我们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又提高了大家的生活水平。”

  在农业方面,宗格鲁水电站还将用于灌溉和供水,同时也将为尼日利亚尼日尔州及其周边地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农业和旅游业发展。阿布杜和众多同事纷纷对于能够加入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表示自豪,他们都认为这个项工程会直接改善尼日利亚人民的生活环境。

  “这里不仅仅改变了我的事业与生活,也影响着我的家人。”回首在中国电建工作的这些年,阿布杜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与柔情:“我的女朋友劳拉(Laura)2018年毕业于中国东南大学医学院,现已在明纳州立医院工作,是一名医生助理。她正利用在中国学到的医术为尼日利亚民众服务。等我们以后有了孩子,我希望他们可以学习中文,我也会把和中国同事一起工作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谈及未来,阿布杜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促进中尼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项目完成后,我希望创办自己的贸易公司。如果有机会,我也将继续追随中国电建,进一步积累经验和财富,让生活更加美好。”

  事业家庭双“丰收” 胖大叔的日子“蒸蒸日上”

  在宗格鲁项目工地急救中心,有一位身穿白大褂,体态胖墩墩的中年男子,正在为进场的工人进行测温并做新冠抗体快速筛查。他是工地急救中心的医生助理和化验员,名叫曼迪(Monday)。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较为严重时,宗格鲁项目采取了多种措施防控疫情,确保现场工作顺利进行。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项目还发起了“携手抗疫、命运与共”捐赠行动,为当地疫情防控捐赠了大批防疫物资。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1.3.23医生助理曼迪为进场员工测温.JPG

曼迪为进场员工测温

  他说:“我来项目急救中心工作已经7年了,感谢中国电建给我提供稳定的工作和可观的经济收入,让我拥有了一个美满的5口之家,日子过得蒸蒸日上!我还感谢中方医护人员给予业务上的指导,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和操作技能。”

  “过去几年里,我们直接受益最大的是项目配套的进场公路。这是尼日尔州目前路况最好的公路,虽然只有20公里,也能让我们从工地到镇上的通勤时间大幅缩短,原来40分钟的车程现在只要20分钟。疫情之前,我每天都能往返于工地与城镇,工作和生意两不误。”据他介绍,“许多附近城镇有居民都会来项目上做一些小生意,经济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未来项目建成发电,我们的生活水平更是会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谈起宗格鲁项目为他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曼迪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眼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曼迪还表达了他对中国现代化生活方式的羡慕,比如电子商务和无现金支付。尼日利亚作为非洲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拥有近9000万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接近50%,并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当前该国有约2800多万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而且大多数网上购物是通过移动设备完成的。在年轻人的带动下,尼日利亚电商行业日益增长,且精通数字的尼日利亚年轻人也热衷于在社交媒体和在线论坛上进行电商交易。

  曼迪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了用阿里巴巴公司AliExpress网站做贸易的技能,他从中国网购批发商品运到尼日利亚后,在自己的网店上售卖,整个流程约2-3周就能完成。他说:“中国的货物物美价廉,这份生意让我获得了不少额外收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见证了尼日利亚的积极变化和可持续发展。”

  紧跟“一带一路”步伐 “父子兵”立志成为电建“最佳参与者”

  除了尼日利亚籍员工外,在宗格鲁项目还经常能看到巴基斯坦籍员工的身影。来自巴基斯坦的亚辛(Yaseen)和拉瓦尔(Rawal)就是项目上有名的“父子兵”。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2021.3.23工作中的亚辛 (2).JPG

工作中的亚辛

  上世纪90年代亚辛就参与了巴基斯坦巴罗塔工程建设,后又跟随中国电建在东南亚几个项目工作。得知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上马”后,他随即申请进场工作。不仅如此,亚辛还把家乡的儿子拉瓦尔推荐加入项目,与他并肩作战。

  2018年,项目厂房肘管扩散段模板图纸通过审批,木工厂首次承接大型木模制作任务,接到图纸后,亚辛父子俩就认真研究设计参数,并邀请设计人员到现场指导。他们从放样到加工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精准,动作也非常娴熟,让设计人员为之叹服。经过3个星期的紧张施工,首套大型模板顺利通过了业主咨询和技术、质检部门的联合验收,并得到了验收人员的集体点赞。2019年,项目开展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亚辛与其他75人榜上有名。

  “我曾参与过中国电建的许多项目,当我得知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启动后,毫不犹豫的就申请加入了。在中国电建工作,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也一天比一天可观。”亚辛这样说,“因为对中国电建的信任,我从家乡巴基斯坦来到尼日利亚,我的儿子拉瓦尔也加入了进来。在这里,每个人都靠实力工作,只要努力付出就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一带一路”迎风生长镌刻大国担当 中国电建全球化布局与东道国共成长——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侧记_fororder_IMG_0772

亚辛和儿子拉瓦尔一起工作

  “可以和儿子在一起共同工作,是中国电建对我们的肯定,表明我们的辛勤工作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认可。如果可以,我和拉瓦尔将继续成为中国电建的‘最佳参与者’。”关于“一带一路”,亚辛的感触颇深:“我的家乡巴基斯坦因为‘一带一路’而变得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虽远在尼日利亚,但我的人生、家庭与中国和中国电建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带一路’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者:韩东林 摄影:潘阳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