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美元首视频会谈在即 俄总统助理及俄驻美大使谈会晤前瞻
2021-12-04 07:1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12月3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会谈计划在普京本月6日访问印度之行后举行。乌沙科夫称,俄方已经确定了视频会谈的具体日期和时间,但认为最好待与美方最终商定所有细节后再公布。

  谈及俄美元首会谈的可能议题,乌沙科夫表示,普京或将与拜登在会谈中就北约停止东扩进行探讨。俄方提议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达成法律协议,从而避免北约继续东扩或在乌克兰等俄邻国部署对俄构成威胁的武器系统。两国总统可能还会讨论战略稳定议题以及俄方此前提出的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的倡议。此外,双方还将就2021年日内瓦会晤共识的落实情况交换意见,就双边和国际热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探讨,包括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和稳定石油市场,以及阿富汗、伊朗、利比亚和乌克兰问题等。

  12月3日当天,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俄美总统的接触将有助于稳定双边关系,缓和欧洲乃至世界过度升温的紧张局势。他同时否认关于俄美两国在外交官签证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传闻。安东诺夫称,俄方正在就此问题与美方进行接触和磋商,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俄方已建议美方取消对俄驻美外交使团的限制措施,俄方愿据此做出对等回应。(总台记者 宋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