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显微“美式民主”:早已倒掉的“灯塔”还想照亮谁
2021-12-07 09:1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在国际社会一片质疑声中,美国匆忙召集的所谓“民主峰会”即将在几天后以线上形式粉墨登场了。然而,就在这次“峰会”召开前夕,一连串民意调查结果却猝不及防地纷至沓来,搞得美国好不尴尬……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针对18岁至29岁群体的民调显示,52%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已经失败或陷入困境。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官网截图

  皮尤研究中心网站上月初发布的一份以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民众为对象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多达57%的人认为美国不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

皮尤研究中心网站截图

  而就在不久前,欧洲智库“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在其发布的《2021全球民主现况》中,甚至首次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政府声称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民主政体”面临的挑战并找到“整改方案”,而结果一个比一个悲观的民调显然已经给这场自娱自乐打好了底色:在自身民主信用严重透支的情况下,美国有什么资格对别人的民主品头论足?

  “民主峰会”还是“民主封会”?!

  其实,美国召集所谓“民主峰会”从一开始就被普遍认为形同儿戏。单从美国政府炮制的与会名单来看,就足以让人大跌眼镜。

  有美媒统计指出,即使按美国自己的标准衡量,这次受邀的国家和地区中符合所谓“自由(民主)”标准的只占69%,另有28%属于“部分自由(民主)”,其余3%则属于“不自由(民主)”。

美国“政客”新闻网图表

  正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EIP)的文章所言,最终确定这份“峰会”名单的更多是官僚主义和草率且不透明的“灌香肠式”政治操弄,而“并非什么更崇高的东西”。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EIP)文章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匈牙利是唯一没有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的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就此指出,这次“峰会”具有典型的美国内政治特征,匈牙利民主无需任何人评判。

  匈牙利总理办公室部长古利亚斯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参加所谓“民主峰会”。他强调,匈牙利不参加这个“峰会”,欧盟就不可能有共同立场,因为欧盟条约中有成员国意见一致的规则。

“今日匈牙利”新闻网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评论指出,自从民主党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和拒绝与其结盟的匈牙利越来越疏远。此次“封杀”匈牙利的做法充分说明,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只有在意识形态上与美国结盟,“民主才是民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评论文章《拜登对一位欧盟国家领导人表现出幼稚的仇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视频会晤时表示,美国实际上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做着反民主的事情,已经引起很多国家疑虑甚至不满。美国根据自己的好恶来断定哪些国家民主,哪些国家不民主,实际上就是在世界上搞唯我独尊,制造分裂,这本身就不是民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美国试图按照他们所谓“民主”的标准,将国家和地区加以区分。这表明美国正试图将“民主”一词“私有化”。

佩斯科夫(资料图)

  “华盛顿有什么资格向别人宣扬民主”

  从把疫情政治化到让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从国会山暴乱到阿富汗溃败,“美式民主”神话早已被现实一次次无情戳破。对此,全世界人民看得清清楚楚。

  “在全世界目睹了漠视法治、权力扩张和对选举的不信任在美国各地蔓延之后,华盛顿还有什么道德权威可以向世界其他地方宣扬民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题为《民主vs伪善:拜登的“民主峰会”》一文中如此犀利质问。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文章截图

  阿联酋《国家报》以《美国“民主峰会”的根本缺陷》为题发文指出,在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正面临严重挑战、美国的治理体系正在受到普遍质疑的今天,美国应该首先承认自己的不足,并考虑如何弥补这些不足。

阿联酋《国家报》报道截图

  就连美国舆论也对所谓的“民主峰会”冷眼以对。

  《纽约客》杂志发文指出,过去一年,美国政府改善国内民主的前景日益黯淡,在这种背景下还发起所谓“民主峰会”,最终只会是一厢情愿。文章在表达极度失望的同时发出灵魂拷问:美国的民主还能否持久?

《纽约客》杂志网站文章截图

  《费城问询者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即将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应就美国民主面临的内部威胁展开公开讨论,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其他国家和地区。

《费城问询者报》评论文章《美国的“民主峰会”应该审查美国自己的民主倒退》

  美国“公正安全”网站的文章说,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完全取决于其自身民主的健康程度,而美国的民主从来就不完美。当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加快步伐重振其民主体制时,美国自己也必须这样做。

“公正安全”网站文章《在召开“民主峰会”之际,美国应首先致力于捍卫国内的民主》

  美国学者约书亚·科兰兹克近日在《日本时报》网站刊发题为《“民主峰会”:只是说说,还是能带来变化?》的文章指出,近年来,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形象已经遭到了可怕打击,全球对美国民主普遍持悲观态度。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搞的所谓“民主峰会”只会沦为“空谈俱乐部”。

《日本时报》网站刊登美国学者约书亚·科兰兹克的文章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日前接受采访时强调,每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和实现方式都不一样,都有其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哪个国家的民主高人一等,也不能由特定的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定义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民主国家。

  他警告,美国即将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与全世界亟需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氛围格格不入,“除了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没有其他任何意义”。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原丁

  编辑丨李琳、朱宛玲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