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封面故事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莫言: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
2021-12-08 08: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记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莫言

  文/张昕

  封面故事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莫言: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

  莫言(Yves Mouillet),法国籍,现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部外籍新闻主播,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当第一次听到一个外国人使用莫言这个具有强大文学气场的中文名时,我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心想这位法国人与中国应该有着不同寻常的渊源。的确如此。14年前,为了追寻儿时的中国文化梦,法国青年莫言首次来到北京。这是一次改变了莫言一生的旅行。在接下来的10多年中,莫言在中国游历、学习、生活、工作,从一名对中国文化充满求知渴望的法国青年学子逐步成长为CGTN法语“大主播”和跨文化“网红”,收获了一段美好的跨国爱情。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莫言,怀揣一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媒体人的职业坚守,将继续在读懂中国的道路上孜孜求索,向国际社会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看到不同,因为历史正在这里发生。

  与中国的奇妙缘分在他出生前就开始了

  莫言出生在法国边境城市南锡,父亲是一名法国建筑师,母亲是波兰国家邮政局的一名公务员,因为爱情,他们在20世纪70年代定居法国。从小就生活在法、波、德三国文化交融环境中的莫言,对异域文化和身份认同比一般的法国孩子多了一份敏感。莫言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早在他出生前就开始了。1976年,莫言的妈妈在波兰街头结识了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女孩。莫言的妈妈热心地给她指路,请她吃饭,后来两人成为闺蜜。12年后,莫言七岁,在法国南锡,莫言妈妈的这位中国闺蜜按响了小莫言家的门铃,并与莫言一家度过了几天时光。直到今天,莫言对这位华人朋友的优雅、善良以及东方气质仍记忆犹新。这段童年记忆在小莫言心中播下了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长大以后,莫言曾在西班牙和德国学习,获得法国政府奖学金。他在中东欧20多个国家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游历,其间,他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波兰语撰写了大约60篇文章,组织了70多场关于跨文化交流和身份认同的讲座。

  2003年,莫言开始了与中国文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撰写硕士毕业论文《习得跨文化敏锐度的必要性》的过程中,莫言结识了来自西安和武汉的两名中国留学生。他们邀请莫言参加中国留学生的中餐聚会,给他介绍中国美食、文学、流行音乐,还有他钟爱的中国武术和李小龙的功夫片。他们发现这个法国小伙儿的法语姓氏Mouillet的发音和中国作家莫言几乎一模一样,于是法国小伙儿Yves Mouillet就成了法国“莫言”。当时,法国莫言出于对中国文学的喜爱,欣然接受了这个中文名。现在中国作家莫言誉满世界文坛,法国小伙儿莫言坦言压力有点大。不过,也许冥冥之中,这个名字就注定了莫言与中国不同寻常的缘分。

  2007年,莫言如愿以偿第一次来到中国游历,并很快爱上了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国度。2009年,莫言决定在北京定居,开始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系统学习汉语。对于北京,莫言觉得他喜爱的中国作家、翻译家林语堂很能表达他的感受,“一想到北京,就想到宽阔、阳光和蔚蓝的天空,以及那精神奕奕,笑口常开悠闲自在的居民。全城都有那清洁爽快元气淋漓的北方的刚劲味儿”。莫言凭借他对汉语的热爱和过人的语言天赋,在校期间就通过了汉语HSK五级测试,表达流利、运用熟练。汉字对于西方人来说可以说是天书,莫言也没少为此犯难。不过,他有高招,通过手写来记忆汉字。莫言感觉手写能够让人更快地熟悉汉字架构,理解中国文化的精妙,因此,他至今依然保持手写汉字的习惯。来华10多年,相比较某些外国人还在挣扎的汉语水平,莫言的汉语已接近母语水平,在与中国同事交谈中,时不时还钻出时下流行的汉语词汇,比如“乱带节奏”等。莫言一直坚信,掌握一个地方的语言,是真正了解这里的起点。

  新闻工作是激情、是使命、是圣职、是责任

  2011年,莫言加入原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部),成为一名新闻编辑。这份工作让他有机会近距离、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这片土地,认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可爱的人们。他的采访足迹遍布中国南北80多个城市,报道主题涵盖从中国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到中国中小学教育,再到有机农业等多个领域。他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过元宵节;去京郊农民工子弟学校做一天的义务外教;冒着严寒在北京街头拍摄出镜,一拍就是一整天。

  2012年,莫言接到任务,要为初学中文的外国人设计一档汉语教学栏目。他发挥中法文化背景的优势,和中国同事共同创办《学汉语》栏目,并担任该节目的主持人。《学汉语》取得了巨大成功,长期以来一直是法语频道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得到了全球法语受众的热爱。莫言觉得这档节目可以帮助更多像他一样喜爱中国文化的法语观众通晓汉语,更深切地体会汉语的独特魅力,认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澎湃脉搏。

  2013年,莫言开始担任CCTV法语大赛主持人。录制当天,多国大使和政要前来观赛,现场还有数百名观众。莫言顶住压力,沉着发挥,凭借着中法文化的深厚积淀和过硬的语言水平,与中方主持人精彩呈现了一场法语文化盛宴。这次出色表现也为他赢得了央视法语频道新闻主播岗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莫言坚守岗位,沉稳发声,及时、客观、准确地向法语世界播报中国疫情的真实情况和中国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助力中国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莫言说:“新闻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而是激情、是使命、是圣职、是无时无刻不为观众服务的责任。”莫言积极承担中国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重大主题报道,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的十足韧劲和百姓民生的持续改善。他追寻习近平主席足迹,实地报道宁夏葡萄酒发展之路,拍摄了以“贺兰山”为主题的脱贫攻坚纪录片《贺兰山葡萄酒的奥秘》《法国人带你参观宁夏葡萄园》,还深入实地介绍福建茶农脱贫历程、广州科创企业的致富经,为减贫脱贫这一全球性议题展示了中国方案。

  一步步走来,莫言在CGTN的舞台上,凭借着自身努力,逐步赢得受众的认可,成为法国媒体提及中国法语节目时最喜爱的外国人形象。2021年,莫言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作为本年度最年轻的获奖者,其对中法文化交流的突出贡献得到中国政府高度肯定。

  封面故事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莫言: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

  莫言(左二)参加“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

  在中国见证历史,让世界看到不同

  10多年间与中国社会各界的广泛接触,让莫言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开展客观和全面的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相比较新闻主播,莫言更愿意将自己的职业定位为一个跨越东西方的文化交流者。通过多种方式让西方全面、客观认识新时代的中国,让中国更全面深入了解西方,消除误解、增进理解、澄清真相既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新闻从业者职业追求的升华。

  近年来,莫言主持了多场高级别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从2017年CGTN与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纪录片《丝路新纽带:中欧班列》发布会到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云启动”仪式,莫言让人们看到中法、中欧文化交流在走深走实。

  介绍新时代的中国离不开互联网经济。2020年,在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莫言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央视新闻“直播带货”活动。他与总台主持人朱广权和电商主播薇娅互动介绍法国香槟,让法国观众感受中国直播电商蓬勃生机的同时,给直播增添了一抹法式风情。

  对于某些西方媒体和西方势力对华误解和污蔑,莫言认为他们严重扭曲了中国的国际形象,甚至会导致灾难性的误判,到头来造成双输的结局。莫言多年来就涉疆、涉藏等议题在国际场合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澄清谬误,大声疾呼西方国家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和壮大。2019年,在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莫言呼吁西方理解并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正视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历史性飞跃,西方国家应该更多地与之合作而非敌对。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上,莫言结合自己在新疆采访的感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建设和发展的伟大成就,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在新疆采取果断反恐措施。对于某些西方国家编造的所谓“强迫劳动”等世纪谎言,莫言专门采访了法国政治观察家、《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的作者马克西姆·维瓦斯,帮助国际受众还原新疆的真相,答疑解惑。也许是因为在一些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有些朋友对莫言开玩笑说,你是长着中国心的西方人。莫言更愿意将这样的评价理解为对他致力于东西跨文化交流的肯定,今后他不仅要继续为中国客观公正发声,还要成为其中铿锵有力的一部分。

  封面故事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莫言: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

  莫言(右一)与家人在法国巴黎

  作为来华工作生活10多年的外籍媒体工作者,莫言对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自己的见解:“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世界需要、也应该更多地倾听中国声音。CGTN以其愿景‘看见不同’为指引,努力消除西方的偏见和误解,发出中国声音,正逐渐成为世界人民眼中值得信赖的媒体机构。”

  莫言介绍说,当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新征程上奋进。总台遍布海内外的外籍员工积极融入总台改革发展的热潮中,与中方员工一道致力于总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他们或面对美国国会山暴乱沉稳发声,或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乱局中发出一手、独家、鲜活报道,或“逆行”勇闯军事政变后的几内亚,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莫言建议,中国可以多借力纪录片、动画片这些软性文化产品,消除西方对中国的神秘感、误读和曲解,让西方民众了解和喜欢中国,认识中国发展的硬道理。

  生活中的莫言喜欢追剧、阅读中国小说、研究中国历史。近期一些中国文化作品着实让莫言印象深刻,科幻小说《三体》和电影《独自等待》《流浪地球》等让全世界见识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多彩。2019年总台推出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大型晚会给予各国艺术和艺术家充分的展示机会,充分体现了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彰显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博大胸襟,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莫言还欣喜地告诉我,他一家都“吃文化饭”,他要为中国政府近年来采取的越来越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点一个大大的赞。莫言与一名中国女导演组成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女儿今年4岁,他希望女儿能够接受传统而完整的中国教育。莫言认为在中国生活工作这10多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巨大进步,自己则有幸成为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参与者。

  早已把中国北京作为第二故乡的莫言,对跨文化传播和新闻事业的热爱历久弥坚。作为总台外籍队伍中的一员,莫言说,他不仅要像他喜欢的林语堂那样,搭起东西方文化交流桥梁,更要像他的前辈美国友人斯诺那样,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让世界看到不同。

  来源:《国际人才交流》2021年11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