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的“中国梦”
2021-12-14 16:1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脚下绵延不绝的山脊将蜿蜒无尽的山势勾勒出清晰的轮廓,像是一条奔腾飞跃的“巨龙”。安娜站在高大的城墙上时,她被眼前这一幕的气势磅礴深深吸引住了,不禁感慨:“我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童年起就期望着有朝一日能游览中国长城的安娜,长大后作为中国电建优秀属地员工和重点培养的储备管理人才被派至北京的总部进行了为期2周的学习和交流,如愿以偿地圆了她的第一个“中国梦”。

  与此同时,一座贯穿亚欧非大陆的“桥梁”也正在构建。一边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边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安娜的家乡北马其顿就在中间这片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之中。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倡议自提出以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多项造福民众的务实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一批批具有标志性的基础设施工程拔地而起。

  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今天,央企作为主要力量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改善当地民生、投身公益事业、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也始终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持续贡献着“电建力量”。

  北马其顿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自2014年起,中国电建承建了连接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Skopje)和安娜的家乡、北马其顿重要工业城市斯蒂普(Stip)的米拉蒂诺维奇(Miladinovci)-斯蒂普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MS项目”),同时承建了泛欧八号公路走廊位于北马其顿的关键一段肯切沃(Kicevo)-奥赫里德(Ohrid)高速公路项目,这两条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双边互利互惠合作框架下的首批落地项目,项目的建设为当地直接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建材、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并将为北马其顿以及南巴尔干经济发展持续发力。

  在安娜的家乡及周边区域,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8月6日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遭遇百年罕见大暴雨时,中国电建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并有组织投入人力、设备抗洪救灾,提供物资援助、捐款,被当地媒体多方报道并受到了我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的书面表扬。中国电建主动融入社区,盖学校、建医院、修道路、解决居民用电用水难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科学举措保护当地生态和动植物资源……中国电建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被当地民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地民众曾自发组织文艺团在中国春节期间前往项目部慰问演出,双方互动协作为深化中马两国友好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安娜谈到,MS高速公路是北马其顿东部地区近十几年来最大的项目,从它开始建设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正是在那个时候,她认识了中国电建。

安娜的“中国梦”

2019年7月6日,MS高速公路正式向公众开放,斯蒂普市至北马其顿首都原1.5小时的车程被缩短至0.5小时。

  安娜决心加入中国电建并非偶然。一方面她看到了中国电建在北马其顿面临恶劣自然灾害的艰难时期所给予当地的各项帮助,另一方面,她也受到自己哥哥的鼓励。安娜的哥哥是一名就职于中国电建海外工程的土木工程师,他经常将日常工作中的电建故事和中国文化等等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与安娜分享。这些点点滴滴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使得本就对中国非常感兴趣的安娜坚定了加入中国电建的念头。2017年,安娜凭借优秀的教育经历、工作履历以及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人生态度,经过了层层面试,成功加入中国电建斯科普里代表处,实现了自己的第二个“中国梦”。

安娜的“中国梦”

安娜(左一)与同事们共同学

  获得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学位的安娜,在学习时便对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跨国公司、各国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过探讨和研究,这为她即将开始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管理模式最为特别。中国管理者如何在决策过程中始终保持冷静和理智,是最让安娜感兴趣的“谜题”。她认为,正是这“谜题”的存在,使得她一直徜徉在不断学习新鲜事物的“自由空间”里。

  目前,中国电建在欧亚大陆的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土耳其、阿尔巴尼亚、波黑等多国均设有代表处。安娜所在的斯科普里代表处的日常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对北马其顿、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及马耳他的项目调研、分析及深度推进等。安娜表示:“这项工作虽然看起来庞杂无章,极具挑战性,但通过大家的努力与相互帮助,在‘补齐短板’后总能达到满意的结果。”当中外员工共同定期分享阶段性学习成果查漏补缺、对项目的总结回顾复盘优化、扩展中国和北马其顿文化共融共通时,安娜感受到了一种非常强烈的认同感与企业归属感。通过有效的分工协作,中国电建在北马其顿陆续签约并开工建设了“北马其顿A3快速路克鲁匹斯特-柯查尼标段建设项目”“北马其顿格拉德斯科-普里莱普快速路法里什-德雷诺沃段建设项目”等工程。

安娜的“中国梦”

安娜(左二)与中外籍员工交流学

  初入职场时,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安娜在工作中困难重重。她知道“礼”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但在一次组织中外高级别代表会议洽谈时,由于自己疏于对礼仪文化的认知而发生失误,所幸及时补救。安娜回忆到:“那之后领导并没有责怪我,反而更加仔细认真地不厌其烦悉心教导。”安娜非常感谢代表处领导对自己的业务指导、支持与鼓励,领导和同事们循循善诱的谆谆教导和以身作则的立言立行,让刚刚步入中国电建的她倍感温暖。时至今日,安娜已经能够在中外饮食差异、宾客迎送礼节,甚至是会议座位安排等带有明显中国特色礼仪事项中独当一面了。

  与初入中国电建时相比,现在的安娜认为自己最大的进步是增添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居安思危的特质。“中国电建非常在意每一位员工的想法,我们每次的创新都会被鼓励予以实践,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能够让员工快速成长的方式之一。”安娜说,“这也是中国电建的企业理念之一,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人才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公司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在安娜的同事斯拉维卡看来,工作中的安娜果敢坚毅,是一个配合度很高的合作者,高压下仍然能完美地完成交办任务。生活中的安娜体贴入微,很多方面提供帮助;她还经常参加一些中文交流课程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购买中文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架构,以便在工作中更顺畅地使用中文。

  正当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安娜的节奏。安娜谈到,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己在精神和工作上都经历了很多挑战和考验。她坚信,只有明确未来目标的公司才能留住员工,只有做好准备的公司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她相信中国电建,必定会最大限度保障员工乃至员工家属的健康和权益。

  心有所企,力必所及。中国电建为应对疫情全力以赴,着力筑牢海外工程疫情“防火墙”,确保各在建海外项目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开展。为确保海外员工身体安全,确保有序推进施工及疫情防控工作,各海外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合理有效开展全球防疫,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作为属地员工的直接管理者和欧亚区域总部重要的对外联络人,安娜表示,我们必须解决每一位员工的心理、情绪、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健康问题才能够增强企业韧性和竞争力,而这些恰好是构成公司良性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和她的同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在尽可能地保障周围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安娜对记者表示,自己会跟着中国电建一直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因为“中国电建在每个领域都是负责任的”。此时,关于安娜事业的第三个“中国梦”,在中国电建这片“沃土”中悄悄绽放,安娜相信,现在的她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去实现。

  中国电建北马其顿国别代表曾在采访中说道:“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盈利,还要了解当地人的需求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不仅我们自身要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还要与其他公司合作一同更多地为当地民众提供帮助。”

  正如今天的“中国梦”是一个极富多义性的象征性理念,也是一个有着特定所指的复合型理念。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梦可以是一种希望,可以是一种向往,可以是奋斗的目标,可以是行进的方向,也可以是为实现那一梦想而生发出来的热情、动力、牺牲和担当。中国电建正是无数个安娜们实现自己梦想的最好载体之一。(作者:陈晨 图片来源:中国电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