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对等反制!美方“以疆制华”图谋必败无疑
2021-12-22 18:1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方近日宣布,针对美方依据其国内法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4名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决定依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进行对等反制——自即日起,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马恩扎、副主席特克尔、委员巴尔加娃、委员卡尔实施相应反制。

  这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必要之举,于法有据,于理正当。中方这么做,不仅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是在坚决捍卫不干涉内政和主权平等原则,展现了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鲜明态度。

  美方对中方有关人员的所谓制裁,完全是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根本站不住脚。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反复说明新疆预防性反恐举措的必要性以及新疆繁荣发展的真相,但是美方政客装聋作哑,基于政治图谋编造谎言、雇佣“演员”,炮制一幕幕“假人权、真霸权”闹剧,对中国大泼脏水,企图遏制新疆发展进步、达到“以疆制华”的险恶目的。

  美方所作所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造成严重冲击。中方此前多次阐明,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如果美方执意妄为,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回击。此次对等反制,说明中方说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与意志。

  从中方此次公布的制裁名单看,4名被制裁人员均来自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该组织对华一贯充满政治偏见,年复一年发表报告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和状况、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其4名主要成员实施制裁,可谓精准有力。

  以该组织主席马恩扎为例。此人多次散布涉华、涉疆等谣言,行径极其恶劣。她曾在采访中造谣说,超过百万的维吾尔人被关进所谓“集中营”,并在美国国会一个公开活动中煽动对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进行调查。此次她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单是咎由自取。

  无论美方这些“人权水军”如何造谣生事,都掩盖不了事实真相。在新疆,穆斯林在清真寺以及在自己家中进行正常宗教活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许多到过新疆的人都看到,这些年新疆宗教场所的条件不断改善,清真寺普遍有水电和通讯等设施,还配有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空调等,极大方便了信教民众。近日,一名来自新疆的姑娘古丽在接受采访时说,身为新疆人,她感受到的是另一个完全不同于美西方媒体口中的美丽家乡。她甚至发出疑问,“难道我和他们不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

  在涉疆问题上,中方态度一以贯之——决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所谓“以疆制华”图谋注定失败。美方必须尽快撤销对中方官员的所谓制裁,停止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倘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会视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所谓“人权教师爷”,必会付出代价!(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