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责任 系天下 携手前行 共建未来 “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顺利收官
2021-12-28 11: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2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策划并主办的“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 活动迎来收官。

担责任 系天下 携手前行 共建未来 “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顺利收官_fororder_图片1

  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更具生命力。本次活动自2021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及中外企业的积极参与。巡展活动历经征集期、5季全媒体推广期、线上线下沟通评议期,最终经“可持续发展案例”评审团推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福智霖集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8家企业案例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本年度经典案例。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活动收官时表示,举办“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活动,意在通过国际在线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以及海外资源,推广企业的优秀可持续发展案例,全方位呈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海内外形象,进而提升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希望更多中资企业参与进来,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释放出磅礴的正能量,成为绿色环境、和谐社会以及全球可持续经济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生态保护、教育支持、扶贫助力、科技进步、维护健康、积极抗疫、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在众多生动详实的案例中,“‘双碳’目标”“责任声音”“共同富裕”三个关键词频频出现。

  凝聚共识 携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去年下半年,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大国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双碳”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产生了深刻影响。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在采访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永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独善其身,需要全人类的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道路,是对人类传统的发展理念、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转变,不仅需要全球各国、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共同采取行动,也需要全球媒体行业团结合作,发出低碳倡议、传播绿色故事、动员全社会参与关系人类命运的全球行动。低碳之路任重道远,绿色行动迫在眉睫!吴红波发出倡议:“让我们携手努力,提升传播能力,将先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建设一个万物和谐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双碳”目标对各中外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绿色”模式加速普及,低碳服务、低碳技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如何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现转型升级,这道“必答题”,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

  以霍尼韦尔为例,“双碳”目标提出后,霍尼韦尔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以及本土创新经验,提出了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的目标,并通过覆盖广泛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通过自身努力,携手合作伙伴与社会各界,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表示,“长期以来,霍尼韦尔积极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和本土创新经验,并且践行碳中和承诺、寻求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通过多方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希望用努力为后代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作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的问题。为向大众科普气候变化知识,航都文化在2015年成功发起了国内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科普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在采访中谈到,希望借助现代传媒技术,利用影视作品信息量大,富有形象性,以及与多平台无缝对接等各方面的优势,将气候变化知识与影视形式相结合。以绿色环保理念为指引,以影视为载体,多形式的传播气候变化知识和绿色低碳理念。

  聚焦责任 共同发出时代强音

  除专题报道及举办主题沙龙外,“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还特别推出“百年脊梁 铮铮强音——我们的责任声音”微视频海报推广活动。结合当下热点,以“我们的责任声音”为主题,通过多个分主题征集短视频,邀请企业代表、专家及学者进行责任发声,汇聚我们的倡议和责任声音,向全球进行推广和传播。

  聚焦新时代下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深入,更多传统产业龙头不断觉醒,传统产业数字化也将迈入关键阶段,不断推动行业平台化整合,并成为整个行业的创新窗口和创新基础设施。作为大数据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顺应数字化浪潮,创意信息乘势而上,主动担起推动数字发展的重大责任。特别是在数字乡村方面,创意信息正不断地把一些领先技术优势赋能到相关合作领域,希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标杆案例,并进行复制推广,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在“我们的责任声音”中表示,承担社会责任应是企业天然和基本的属性,创意信息将依托完全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努力为国家打破核心技术垄断出一分力。

  随着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绿色经济、数码经济等企业发展新挑战,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离不开可持续发展动力,尤其是“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企业实现稳健长久发展的不二选择。新加坡福智霖集团的案例聚焦海外社会责任,其搭建的一站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平台为中外企业提供合规经营方面的顾问服务,同时向中外企业大力宣传推广企业ESG可持续发展模式,助推企业发展。集团董事周璠在“我们的责任声音”中表示,多年来,新加坡福智霖集团积极与商业生态伙伴组织公益讲座。在服务中国企业出海新加坡的过程里,福智霖发现企业所创造的不仅仅是商业价值,更多的是社会价值,福智霖从中学习与成长,因此福智霖有了自己的追求和口号:福智霖陪您看世界,创造社会价值。

  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共同富裕

  本次活动中诸多的案例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展开。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新的变化。现阶段的发展目标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共同富裕已成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这不仅需要政府积极作为、社会组织凝聚合力,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也需要主动担当。

  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新时代海外履责中任重道远,不仅要夯实基础、找准定位,同时要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在积极履责中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电建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国际化的脚步从未停歇,此次电建入选的“企业社会责任”篇系列案例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众多点赞,《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笃行”美洲 同心筑梦未来路》《深耕共振东南亚 中国电建的“快”与“慢”》,每一个中国故事都在国际社会发出铮铮强音。中国电建表示,集团将始终秉承“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全球卓越品牌”愿景和“事耀民生,业润社会”理念,肩负“建设清洁能源,营造绿色环境,服务智慧城市”使命,坚持精工良建、品臻致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政府、业主认可,职工、社会满意的和谐企业,努力创造价值、回馈社会,助力共同富裕。

  以“创造世界级咖啡品牌,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愿景的瑞幸咖啡正在通过产品和服务,努力渗透日常生活每一处。在不断强化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在此次活动中,瑞幸表示,将积极拓展公益边界,为每一位用户提供好咖啡的过程中积聚品牌势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回馈社会,助力共同富裕。未来,瑞幸咖啡也将在公益事业领域继续探索,更好地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公益力量,做用户温暖相守的同路人。

  被温暖守护的还有一群出生仅一个月的小牛犊。2021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遇到自1951年来最大的降雪纪录,由于此次通辽特大暴雪的影响,牧场牛舍严重坍塌,犊牛岛小牛被大雪掩埋。雪灾发生后,蒙牛集团第一时间了解通辽当地实际情况,继续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行业高度认可的“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五大保障举措。在此期间,蒙牛集团走进一线开展慰问与调研,帮助牧场解决灾后面临的生鲜乳拉运、饲草料、牧场运营以及资金等问题,陆续投入扶持资金近1亿元,快速帮助通辽等地区受灾牧场合作伙伴稳定经营。鲜活的案例还在不断叠加,蒙牛正不断践行“用点滴营养为社会创造更多美好价值”的企业理念,持续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腾讯继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升级后,于8月18日宣布再次投入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腾讯“99公益日”活动首次设置不同的主题日,在首场主题为“共塑美好未来,和腾讯成长守护一块做好事”的活动中,腾讯成长守护、腾讯游戏联合腾讯基金会推出 “智体双百”公益计划,首期为城乡孩子提供100间“未来教室”和100个“快乐运动场”,同步配备课程、师资培训、体育比赛等系列软件服务,给城乡学校提供科教和体育两方面的支持。腾讯表示,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助力是企业一直以来不断追求和目标之一。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通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增强竞争力;更能促进企业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得企业、政府、社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赢得更加优越的外部环境。以坚守企业责任强壮根基,以可持续让世界更美好。未来,国际在线将继续携全球中外企业,发出企业责任声音,号召全社会为“勇担责任,心系天下”的企业精神点赞,让这种精神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专题地址:https://news.cri.cn/SDGs)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