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强推核污水排海的日本真要犯下不可饶恕大错?
2021-12-29 19:2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2022新年即将来临,全世界都在期盼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然而日本政府却于近日宣布有关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放计划,在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这令日本国内民众及周边国家备感焦虑和愤怒,也给人类共同未来制造了威胁。

  10年前,日本一场9级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此后,核污水处理成为日本一大难题。今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引发国际社会极大质疑和反对。

  核污水排海决策是否正当?排海方案合不合理?核污水数据是否可信?净化设备可不可靠?……8个月来,国际社会向日方提出诸多关切,但日方对此置若罔闻,编造谎言玩弄花招,不断推进核污水排海计划,企图将错误决策强加于国际社会,让太平洋沿岸各国承担风险。这显然极不负责、极度自私,毫无国家信誉!

  日本政府一直为核污水排海决定辩解,声称这是“安全”的。但很多国家和国际环保组织都提出疑问:如果核污水真的安全,为什么日方不向本国湖泊排放或是循环利用?为什么日方不选择建设更多的储罐在本国储存? 答案只有一个:这样处理经济成本高。日本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最主要就是出于金钱考虑。

  然而,日本算短期经济账,却没有算长期账、综合账。实际上,受核污水排海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日本东北地区农业、渔业生产以及民众健康。此外,这还将给全球海洋生态和人类健康带来未知和潜在的影响。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曾指出,日本核污水所含碳14元素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这些可怕的后果,岂是处理核污水经济成本所能比拟的?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理应对核辐射和核危害有着深刻认知。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来自曾被美国投放原子弹的广岛,他力推建设“无核武世界”,意图展示和平之意。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水排海计划,无异于自打耳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批评声此起彼伏,美国出于自身战略需要却对日本核污水排海计划表示支持。这也是日本有恃无恐强推错误决策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

  日美沆瀣一气,坑害的是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当前,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对日本单方面宣布核污水排海计划表示坚决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关于福岛核污水处置问题的工作也仍在进行之中。

  日本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没有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没有与周边国家和国际机构充分协商、没有得到日本国内和国际认可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有关决定,是极不恰当的,必须尽快撤销,不要犯下不可饶恕的大错、沦为历史罪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