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港口合作 促进贸易畅通(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日报  |  2022-02-21 10:14:18

深化港口合作 促进贸易畅通(共建“一带一路”)

图为建设中的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数据显示,80%的全球货物贸易通过海运实现。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沿线国家积极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深化港口合作,相关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水平不断提升,为带动各国经济发展、促进全球贸易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将瓜达尔港变成一片繁荣的绿洲”

  货轮汽笛声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片繁忙景象。瓜达尔港是中巴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先试项目,近年来,港区、瓜达尔自由区和周边设施建设不断取得进展。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卡沙尼说:“2016年11月正式运营以来,这里的变化有目共睹。”

  据介绍,瓜达尔港已经具备全作业能力,正在积极拓展业务范围,目前还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朝着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迈进。瓜达尔自由区第一阶段也已完工,40多家企业参与投资,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自由区第二阶段去年7月启动,面积是第一阶段的36倍,越来越多投资者对瓜达尔港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瓜达尔绿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新试种的菌草已有一人多高,不远处的中巴友谊林郁郁葱葱。据该公司负责人王瑞磊介绍,2021年10月,“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在瓜达尔自由区成立,中方专家团队来到这里,参与研究制定种植经济作物的具体方案。菌草等绿色经济作物不仅能改善当地的环境,也将在地质条件特殊的瓜达尔地区发展全新的产业模式,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说:“我们的梦想是将瓜达尔港变成一片繁荣的绿洲。”

  带动当地就业、促进民生改善是瓜达尔港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瓜达尔化肥厂、动物疫苗厂、润滑油厂等多个项目于去年宣布开工,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医院等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

  出身渔民家庭的纳西尔,是瓜达尔自由区后勤基地的项目主管。因为负责管理的种羊场、养鸡场运营情况良好,他获得了2021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优秀巴方员工”称号。“新的一年,我又有了新目标。”纳西尔说,随着瓜达尔自由区的集中发展,后勤基地的养殖规模将不断扩大,“希望在瓜达尔港的发展带动下,我们的畜牧业也能实现新发展。”

  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表示,瓜达尔港的快速发展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与世界联通的新机遇,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当地人找到新工作、学会新技术、开发新产业,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比港”

  希腊首都雅典西南约10公里,爱琴海的萨罗尼科斯湾畔,坐落着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在希腊语中,比雷埃夫斯意为“扼守通道之地”。公元前400多年建港以来,这里一直是希腊重要港口。比港命运几经波折,一度经营状况欠佳。

  “中国企业来此投资建设,比港迎来新生。”希腊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已在这里工作了快50个年头,见证了比港的复兴。中远海运的投资助力比港快速发展,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世界排名第九十三位,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第二十六位,项目累计为当地带来直接社会贡献逾14亿欧元。“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比港,拥有了新设备、新基建和新技术。”

  2021年5月,装载着29个集装箱的首列“比港—索非亚”陆海快线班列从比港集装箱码头驶出。仅仅40余小时后,班列抵达保加利亚索非亚市郊,交货期较传统运输模式缩短了6天。这是中方持续投资建设比港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的又一举措。

  “工程顺利推进,港口正常运转,修船厂等项目正在规划……希腊政府有信心让比港成为地中海地区邮轮码头的新枢纽。”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企业不仅保障了各业务板块正常生产,而且积极支持当地政府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

  “近年来希中双方的成功合作,帮助比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瓦姆瓦基季斯表示,比港在地中海乃至欧洲地区都表现抢眼,不仅为促进希腊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也为维护全球贸易畅通发挥了作用。

  比港全方位发展的故事还在继续。希腊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比港又是连接各个岛屿景点的枢纽港口,邮轮业务机遇广阔。2020年初,比港项目方结合当地特色,顺应邮轮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启动比港邮轮码头扩建项目。预计2023年工程完工后,邮轮母港可靠泊长达360米、载客量为6000人的大型邮轮,助力比港提升国际竞争力。

  “有助于加快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广袤的天空,蔚蓝的海洋,崭新的港口桥吊矗立,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地堆叠着。在肯尼亚海岸线北端拉穆郡的曼达湾,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承建的拉穆港1号泊位正在忙碌运转。28岁的肯尼亚工程师约书亚清晰地记得2021年1号泊位开港时的场景——满载货物的轮船渐渐驶近、有序停泊,“那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长期以来,肯尼亚只有蒙巴萨港一座国际港口。随着吞吐量日益饱和,港口运力愈发紧张,经济发展受到制约。作为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重点大型项目之一,正在兴建的拉穆港可供10万吨货船靠泊,可存放约6.3万个集装箱。其中,中国交建具体承建拉穆港1—3号泊位项目。

  拉穆港1—3号泊位项目总长1200米,仅钢管桩就需上千根。项目团队决定在当地建立钢管桩厂。2016年12月,伴随机械的轰鸣声,东非地区第一条螺旋焊管自动生产线正式投产。由于钢管长度定制本地化,多余钢管可回收拼接,成本降低了,效率也提高了,为工程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拉穆港总经理萨马塔尔介绍,新港口的建设将带动拉穆地区乃至整个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人民带来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为当地的生产商、供应商及分包商带来大量合作机会,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拉穆港项目也是“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运输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视察项目时表示,这条新的交通走廊将极大促进区域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和肯尼亚北部地区提供一条更可靠、更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拉穆港作为陆港交通的关键一环,将为埃塞俄比亚商品进出口提供有力支撑,有助于加快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记者 程是颉 韩硕 闫韫明 颜欢)

编辑:位树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