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态清零”这事上西方媒体终没逃过真香定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2-25 09:58:32

  北京冬奥会闭幕已有几天了,而来自各国各方对这届盛会的赞扬声依然不绝于耳,在众多的赞扬声中,有少数让我们中国人还是感到有点意外的,因为这少数的赞扬声来自西方的著名媒体,而此前,这些媒体对中国实施的“动态清零”抗疫政策以及北京奥运会所采取的“闭环管理”模式是持批评态度的。如今,他们态度突变,提出希望其他国家借鉴中国“动态清零”的做法。

  《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近日就分别刊发题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对其他国家有何借鉴意义?》和《为什么世界需要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的文章,在肯定中国抗疫政策的同时,还指出了这一政策对世界的意义,并希望别的国家能抄抄中国的作业。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实现了很多国家两年前就想实现的目标:低死亡率与经济干扰最小化。

  彭博社表示,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确保了从苹果手机到特斯拉汽车零件以及其他中国制造的货物源源不断运输到世界各地。如果人们想继续购买来自中国的产品且不用承受飙高的物价,就应该支持中国继续坚持“动态清零”。

  其实,西方媒体此前对中国抗疫作法的批评主要是源于政治偏见,毫无客观性和专业性可言,这一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人看清。同时,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艰难环境下,中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去年GDP更是大涨8.1%,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出口在这两年还连续创下新纪录。正如彭博社记者所说“如果不是中国有效的政策令物资源源不断地输出,美国进口产品的物价可能比现在涨得还要快,物资短缺也会更为严重。”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使各国运动员及众多外国记者亲身体验了中国防疫政策的精准和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政策的精髓,然后又通过他们的传播,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上述内容。《华尔街日报》就在文章里提到,中国政府对“动态清零”政策做了调整,以减少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干扰。在更有针对性的“动态清零”政策下,限制措施通常只涉及城市中的一个辖区、一个社区或是一栋楼。

  不过,《华尔街日报》也坦言,西方人很难心平气和地看待中国的抗疫政策,而这种态度容易使人忽视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其他国家、包括那些所谓“民主国家”能够从中借鉴些什么。

  那些所谓“民主国家”能够从中借鉴些什么呢?其实前两年很多中国网友就曾经很为那些西方国家着急过,说他们“抄作业都不会”。经过了这两年的观察、思考和对比,很多人已经明白,咱们中国的“抗疫作业”,真不是谁想抄就能抄的。中国“动态清零”政策背后凸显的是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前不久出现奥密克戎毒株病例的天津,在数小时之内就实现了对上千万人的核酸采集。而据《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各大城市在奥密克戎席卷之际,检测工作不是被积压就是无法进行。

  如果说检测速度跟不上是组织能力问题,那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报告则更让美西方政客扎心。

  《柳叶刀》在研究为什么不同国家新冠感染率不同的时候发现,民众越信任自己的政府,该国家在应对疫情时就更有效。在对政府信任缺失的国家里,民众服从政府要求的可能性更低。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坦言,由于美国公共机构难以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民众对这个国家的信任度正在急剧下降”。

  所以西方国家反疫苗、反口罩游行频发,并不完全是因为这届民众不好带,它同时也反映出民众对政府信任的缺失。

编辑:刘沐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