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中国?浇灭俄乌战火的水龙头在华盛顿手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8 08:37:52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不时传出这样一种声音:中国是唯一能劝阻俄罗斯罢兵的国家,但中国却不愿这样做。比如,《纽约时报》本月初就曾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声称中国“事先知晓俄军事计划”“暗中支持俄罗斯损害欧洲安全局势的稳定”;3月8日,《纽约时报》又刊发评论文章,称中国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乌冲突的国家;3月13日,《华盛顿邮报》又抛出所谓“俄罗斯向中国请求军事援助”的消息。

  说“中国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乌冲突的国家”,听上去是不是显得我们中国特重要?这您听了可千万别沾沾自喜,说这话的,可实在是没安好心!

  俄乌发生冲突,战火连绵,至今已持续20多天,欧洲很多国家都很焦虑,希望战火尽快平息,让和平之光重新普照欧洲。在这样的背景下,把中国架到“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乌冲突的国家”的“高位”,岂不就是把中国架到火炉上烤?

  中俄两国关系确实很好,但因为关系好,中国就成了“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乌冲突的国家”吗?把这么沉重的责任无端抛给中国,无疑是要把中国推到欧洲大多数国家对立面!居心何其恶毒?!

  其实,那些鼓吹“中国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乌冲突的国家”的人心里一定也清楚,俄乌冲突的发生与中国毫无关系,而引发这场冲突的,恰恰是美国和受美国驱使的北约。普京总统在开展军事行动前后曾两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在讲话中,普京反复说明并强调,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就是因为北约多次背信弃义,不断东扩,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对俄罗斯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所以,非常清楚的是,能浇灭战火的水龙头,其实一直都握在美国和北约手里。只有他们合理回应俄罗斯的安全关切,同时也真正把乌克兰人民“当回事儿”,这场危机才有化解的可能。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

  而中国,尽管和俄乌冲突的发生毫无关系,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首倡者和践行者,中国一直在作着劝和促谈的工作。俄乌冲突发生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表示,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中方在劝和促谈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然而话说回来,中国即使再努力,终究不是俄乌冲突的直接相关方,不是冲突的引发者,所以中国在化解俄乌冲突中的作用终究也将是有限的,任何人不应借此有意夸大中国所能发挥的作用和所应负的责任。

  反观美国,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它手里既提着可以给俄乌局势火上浇油的油桶,也攥着能够浇灭俄乌战火的水龙头,它将怎么作,全世界人民拭目以待,尽管我们对它可以说并不抱什么希望。(耿佩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柳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