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一体化+高质量” 看“云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
来源:央广网  |  2022-04-29 14:54:53

  央广网合肥4月28日消息(记者徐鹏)安徽宿州有“云都”之美誉,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是中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宿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致力于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已成为皖北地区加速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宿州地处安徽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淮海经济协作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历史悠久、物阜民丰的传统农业大市。

【砥砺奋进新征程】一体化+高质量!看“云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_fororder_0

  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央广网发 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宿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连跨8个百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8%。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安徽16地市经济增速名单中,宿州增速达到5.5%,位列全省第八位的同时,高于全省5.2%的经济增长水平。

  如今,作为被打造中的皖北开放新高地,宿州正深度融入长三角。

  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宿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狠抓落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理念行动一体化,扎实做好融入和协同两篇大文章,重点工作推进机制逐渐完善,重点区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重点领域合作成果不断涌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该市编制了十大重点产业“两库三图”,组建10个驻点招商小队、10个产业招商小分队,2021年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项目188个、投资规模502.2亿元。宿徐现代产业园承接项目145个,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累计入驻企业92家;萧县与上海科技交流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宿马园区泰盛纸业生活用纸生产等项目加快推进,安徽格派年产15000吨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宿马园区中鹰包装纸等项目开工建设······

  其中,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合作机制,聚焦“四个等高对接”、推动“四个一体”协同发展,园区规模企业全年产值约45.2亿元,经营收入约62.2亿元,税收收入约1.3亿元;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强化基金、商会、平台、产业链招商,以20.7k㎡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200余家长三角企业落户。

【砥砺奋进新征程】一体化+高质量!看“云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_fororder_9

宿州云计算产业园世纪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结对帮扶安徽省宿州市。

  在此背景下,宿州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推进县区园区对口合作,全面启动与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

  今年年初,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率队赴杭州市,开展学习考察和对接合作,深化两地多领域交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谋深谋细“1+7”重点任务,举办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专题招商推介会,打造杭州产业外溢新腹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云都”宿州紧抓杭州——宿州结对合作机遇,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数字技术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在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征程上不断创新突破。

  一季度,宿州市高新区新签约数字经济类项目18个,协议引资约63.8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汉思半导体、网易二期、阿里共道等18个项目新开工;英特丽电子、鑫蜂维科技、坤晟电子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

编辑:查宛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