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历史的见证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7 14:52:35

  国际在线安徽频道报道(查宛昕):安邦——普罗大众的最朴素的一个愿望,国家的平安稳定无疑是民众能够安居乐业的基石,这样的期盼更是深深的刻入历史,也刻在了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楚大鼎的前足足根和左腹下外壁上。

博物馆——历史的见证者_fororder_1

  安徽省博物馆新馆 查宛昕 摄

  安徽省博物馆分为老馆和新馆,老馆坐落在合肥市的三孝口,新馆则在2011年9月29日建成坐落在合肥市政务新区的怀宁路87号。来到安徽省博物馆必不可少的参观器物自然是楚大鼎。

博物馆——历史的见证者_fororder_2

  楚大鼎 查宛昕 摄

  楚大鼎又叫铸客大鼎,1933年寿县楚幽王墓出土。作为体积在全国所有出土的大鼎中最大的,该鼎通高113厘米,口径93厘米,重约400公斤,圆口平唇、圆底、修耳、蹄足、耳饰斜方格云纹,腹饰蟠虺纹,犀首纹膝,每一处无不透露着当时的楚国气派,这个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庞然大物,代表了当时我国最先进的青铜器铸造工艺。同时值得津津乐道的是该鼎有铭文共十六字,其中前足膝部和左腹外壁下部有相同铭文"安邦"二字,简单二字诉说着历史长河中的美好期盼。

博物馆——历史的见证者_fororder_3

  战国鄂君启金节 查宛昕 摄

  车舟通衢,辐辏万方。除了楚大鼎,战国鄂君启金节也是安徽省博物馆的重要收藏品。这枚金节是楚怀王在公元前323年专门为分封在“鄂国”的弟弟“启”颁发的,这是迄今为止已知的中国最早形式的“护照”。这个曾经登上央视《国宝档案》栏目又登上《国家宝藏》栏目的战国鄂君启金节是研究当时楚国的交通、商业、地理、符节制度、楚国王权的集中和强化,以及楚王与封君的关系等方面的重要实物。战国鄂君启金节见证了当时最尖端的铸造技术,节上的铭文用金丝镶嵌而成,防伪技术非常高超。战国鄂君启金节共有5件节符现分藏两处,其中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有车节、舟节各一件,另有3件藏于安徽博物馆。

  吉光片羽,这些从历史中的而来的器物是历史的见证者,象征无上权力的鼎在经历了千百年的尘土蒙灰后,依然静静的立在展览厅里展示着自己的当年是何等气派;代表着事物往来的符节,多年之后也会停下歇歇躺在展台上展示当年贸易往来的繁荣。岁月失语,只有遗留下的器物能述说千百年的往事,虽然不能回到过去,但在博物馆,这城市一隅,可以静下心来听听这些宝物曾经的故事。

博物馆——历史的见证者_fororder_4

  安徽省博物馆 查宛昕 摄

  值得期待的是,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由安徽博物院和福建博物院主办的“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即将亮相安徽博物院新馆五楼临时展厅,安徽博物院特色基本陈列“安徽文房四宝”经过三个月的闭展升级改造,也将以崭新面貌重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安徽省博物馆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编辑:查宛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