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
来源:每日甘肃网  |  2022-05-23 09:39:49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_fororder_1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晓泾 巴月蓉 摄影报道

  近日,民乐县森林湿地草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一高达30多米的悬崖陡壁上,喜寻筑巢安家并繁殖幼鸟的两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的“神秘”踪迹。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_fororder_2

  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它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繁殖期4~7月,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_fororder_3

  据了解,民乐县林草部门最初发现黑鹳的踪迹是2021年4月,因过境时间短,数量少,难得一见,当时仅仅以为是途径民乐做短暂的休息。但工作人员从未放弃过对“鸟中大熊猫”黑鹳的追寻工作,通过架设红外线监测相机、无人机巡查拍摄等新型监测方法,在翟寨子水库不间断蹲守监测。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_fororder_4

  黑鹳对栖息地的选择非常严格,在民乐县筑巢“安家”,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民乐县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县内各类资源呈现原始状态,野生动物分布及数量稳步增长,呈现出良性循环趋势。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