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少年的你,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5 16:21:2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2_1_9500032_1_1_08e9cec3-ad4c-44cd-ac84-68c5eb04c281_副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已满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25日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检察机关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突出问题积极履职,在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4月,浙江省海宁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某民办学校教师猥亵儿童案过程中,发现当地一些民办学校存在教师招录审核不规范问题,遂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对这些学校教职员工开展违法犯罪记录和教师资格筛查工作,依法对查实有犯罪前科、无教师资格证或伪造教师资格证人员作出处理。

  这是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统计显示,自2020年入职查询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牵头或配合开展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8万余人次,推动对2900余名前科劣迹人员作出开除、解聘等处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表示,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落地是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将联合教育部门、学校深入开展强制报告宣传教育,深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是否报告’每案必查制度,对瞒报谎报、失职渎职的人员,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会同教育部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依托已建成的查询平台开展常态化查询工作,并对查询出相关违法犯罪信息的教职员工妥善处理。”

  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年6月正式施行,这部法律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新格局,赋予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更重的责任。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介绍,一年来,检察机关在履职中积极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等保护格局,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家庭保护方面,2021年制发‘督促监护令’19328份,有效监督‘甩手家长’履职管教、依法带娃。在学校保护方面,协助教育部推进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学生欺凌等工作机制,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较2018年下降74.7%。在社会保护方面,积极推动解决旅馆、宾馆、酒店、网吧、酒吧等场所的治理。在网络保护方面,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09人。”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构建了家庭主责、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体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开展监护监督为基础促进家庭保护。“我们将认真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配合妇联、关工委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逐案落实家庭教育指导评估制度,把家庭教育状况评估纳入未成年人案件的社会调查范围,与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有机结合,2022年要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评估的全覆盖。对制发‘督促监护令’后仍然不履行监护职责,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将协同公安、法院予以训诫等措施。”

  据悉,5月26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 “保护少年的你”检察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发布、送法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胡君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