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企业信用报告试运行 在线就能“一键”办理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01 17:59:18

杭州企业信用报告试运行 在线就能“一键”办理_fororder_1

“信用杭州”首页已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应用

  6月1日下午,记者从杭州市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吹风会上获悉,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应用于5月31日正式在“信用杭州”网站(credit.hangzhou.gov.cn)上线试运行。

  这意味着,杭州企业在线就能够“一键”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一次也不用跑。

  为何要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应用?

杭州企业信用报告试运行 在线就能“一键”办理_fororder_2

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页面

  原来,企业在办理上市、融资、招标投标、评优评先活动中,需到相关政府部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而由于数据不通,办理过程让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都有点“头痛”:对企业来说,办理人需要“线下跑、多次跑、多头跑”;对部门来说,办理不仅程序繁琐,时间也较长。

  为此,今年3月14日杭州印发通知,要求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流程再造、化繁为简,在全市范围内以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原有相关证明,方便企业。

  根据通知,在杭州,如果是政府部门要求出具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企业信用报告可以替代原有相关证明;如果是企业要求出具的,则鼓励企业应用这份报告。

  杭州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涵盖15个领域,分别是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房地产开发和中介、物业管理、交通运输、税务(含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

  5月31日起,在“信用杭州”网站率先上线的是住房公积金、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房产开发和中介、物业管理7个领域。

  记者获悉,7月底前,“信用杭州”网站和“浙里办”APP将同步上线15个领域。

  那么,有需要的企业具体如何“一键”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

  杭州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账号登录“信用杭州”网站后,仅需填写经办人信息、报告应用领域和查询时间范围,即可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目前该项功能仅针对企业办理。

  杭州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举措也是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培育重诺守信新标识,加快杭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的一个重要步骤。

杭州企业信用报告试运行 在线就能“一键”办理_fororder_3

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生成页面

  【浙江新闻+】

  1.关于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起止日期、查询次数、报告打印后有效期的问题。

  根据部门有关规定及信息归集的程序要求,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监管信息,报告起止日期从企业信用报告下载之日起,可以选择1年、2年、3年或5年。

  系统将根据用户选择的年限自动匹配,显示自查询打印信用报告之日起5年(3年、2年或1年)内的无违法违规信息。

  目前查询次数没有限制,报告自打印之日起14天内有效。

  2.关于企业已经注销、外迁和迁入,杭州市以外注册企业的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查询、打印的问题。

  凡是有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的企业原则上都能查询,但仅反映该企业在杭州市域内的无违法违规情况。

  3.关于对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中涉及的信息有异议,可通过哪些渠道解决的问题。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有关工作的通知》,无违法违规证明需核查的监管信息,由各领域对口的责任单位负责归集共享,并对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如出现此类情况,可向数据提供单位反映情况,或将企业详细信息告知杭州市发改委,市发改委将会同市数据资源局和数据提供单位核实并解决。

  4.关于企业下载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之前已经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但报告上仍存在已修复的处罚的问题。

  信用修复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信用修复后,该条信息不再作为政府部门依法实施失信惩戒的依据。

  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反映的是该企业是否在规定期限内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情况,并不是失信惩戒。因此,经过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仍然会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中予以展示。(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贾悦 路放)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