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打造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赋能“科技战疫”
来源:浙江在线  |  2022-06-02 15:28:33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对防控举措的科学、有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精准防疫、科学防疫、智慧防疫成为防疫措施优化的新方向。

  浙江移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基于移动云云数融通、云智融合的平台能力,充分发挥“百万数据标签”和“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优势,倾力打造触达、流调、管控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助力一线“科技战疫”。

  精准触达1.4亿人次

  智慧民生织密“外防输入”防线

(科创/数字浙江)浙江移动打造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赋能“科技战疫”_fororder_1

  “您好!欢迎您来到浙江嘉兴!如您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晚上19:53,刚在嘉兴南站下火车,王先生就收到了一条从浙江移动“智慧民生”平台发出的防疫宣传短信。

  “智慧民生”是浙江移动的一款大数据产品,利用大数据建模技术上线“潜在风险人群”标签,支持自定义筛选、实时精准触达。它能协助各级政府向特定范围内的移动用户发送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服务的通知信息;有短信、彩信、闪信、视频短信四种触达渠道,能根据不同场景进行智能投放,帮助政府更好地进行提醒通知。

  通过整合优秀防疫宣传经验并根据最新防控政策,“智慧民生”推出了“疫情智防”专题与调研功能,支持“外来流入”场景,支持人群变化趋势、灵活洞察区域态势与专属投放模板,支持调研问卷发放及外呼调研、大屏展示等功能,全面助力政府部门防疫宣传,大幅提升防疫工作效率。

  在疫情期间,它在省内各地市“担任”防疫短信“助手”,仅今年4月份就发送了1.1亿次精准防疫短信;累计发送3.55亿条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等防控公益信息,精准触达1.4亿人次。

  面对各地的“智慧民生”防疫需求,浙江移动迅速响应、积极落地,以数字化新技术为抗疫赋能。

  3月19日晚21点,浙江移动嘉兴分公司收到市疫情防控办针对新进入嘉兴市人员进行实时防控提醒的需求。浙江移动快速调动资源及能力,协同嘉兴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连夜组建市-县-网格抗疫应急小分队。通过大数据建模和疫情智防专题能力,针对嘉兴市外流入或出市返嘉人员并在辖区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人员进行实时抓取,推送防疫信息,提醒民众及时报备、完成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措施。在嘉兴,截至5月23日,“智慧民生”累计向嘉兴市外流入人员推送防疫信息654万条。

  4月9日,丽水市莲都区突发疫情。浙江移动丽水分公司积极配合丽水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移动“智慧民生”平台,精准定位中高风险地区来丽人员,立即发送防疫提醒短信,累积精准触达超50万人次,有效助力外防输入的防控管理。

  1小时36万次流调信息采集

  AI“智”愿者跑出“数智”加速度

(科创/数字浙江)浙江移动打造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赋能“科技战疫”_fororder_2

  街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流调更是防控工作的关键。但是,在与病毒的较量中,传统流调方式费时费力,显得过于“笨重”。

  浙江移动AI“智”愿者可实现1小时内36万次信息收集及触达,不仅能快速完成流调工作,还能将宝贵人力用到刀刃上,实现基层减负增效。截至目前,AI“智”愿者已在省内近50余家街道及防疫单位正式开通使用。

  “惠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温馨提醒,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请尽快打开手机短信,填写相关流调信息,谢谢!”近日,嘉兴市嘉善县各街道居民都收到了这条流调信息。

  这是由浙江移动推出的智能化问卷助手——AI“智”愿者所下发的5G消息。居民收到信息后即可填写流调问卷,上报行动轨迹等流调信息。对未填写或初次未收到消息居民,AI“智”愿者会使用语音通知二次提醒,进一步完善流调信息,还可借助模板闪信弹屏再次提醒。对仍未填写的居民,它会使用AI语音机器人进行最终提醒。

  AI“智”愿者结合多种能力,形成自动化采集闭环,最终流调结果反馈至5G消息平台,汇总成已填写问卷信息表和未填写的人员联系方式两张表格,让防疫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前段时间,嘉善出现超级传播者,27人感染均与1人有关,事态紧急。幸好街道防疫办增添了得力干将,在AI‘智’愿者的鼎力相助下,晚上仅用1小时就完成1万人次的流调信息采集,是10名社工整整5天的工作量,大大节省人力。”惠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杭州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社工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群发短信,初次发送和反馈信息基本20分钟后可以完成。“我们设置了对10分钟内没有填写流调问卷的居民进行语音通知提醒、发送弹屏闪信等,所以,基本上复通知反馈也可以在20分钟内都完成。这极大提升了我们的效率,减轻了社工的负担和压力,特别是夜间的工作负担。”双荡弄社区书记黄丽娜说。

  浙江移动利用5G+能力开放平台、智慧中台等多个平台能力,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慧防疫建设。AI“智”愿者、社区“数字社工”等智慧防疫产品融合5G消息、语音通知、模板闪信、AI机器人等能力,活跃在抗疫一线,上线一个月,服务已超110家客户,减轻了基层工作者负担,提高了社区流调统计效率,跑出来数智浙江的加速度。

  防疫信息刷脸“秒验”

  5G防疫通守好最后一百米

(科创/数字浙江)浙江移动打造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赋能“科技战疫”_fororder_3

  居民刷个脸,仅需2秒,身份、健康码、行程码、体温等信息显示统统搞定。  近日,在杭州拱墅区康桥街道,“三合一”防疫一体机(5G防疫通)守护社区防疫的大门,让居民安心又舒心。

  “5G防疫通”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脸识别、云计算等技术,依托5G预警、流量管控能力,集合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结果等信息实现秒级刷脸展示。

  通过大数据后台精准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系统可将异常人员信息,第一时间通过5G消息发送给街道防疫人员进行预警,确保防疫处置工作及时高效。  康桥街道的防疫人员介绍:“上个月,我们接收到5G消息提示有一位居民健康码异常。这位居民刚收到短信提示变码了,我们就上门找到他做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系统响应速度很快。”

(科创/数字浙江)浙江移动打造三大类数智防疫产品赋能“科技战疫”_fororder_4

  “经过康桥街道的试用,大家也体验到5G防疫通的智能便利。近一个月来,5G防疫通已助力60余个街道的数智防疫。”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利用5G消息+大数据能力,‘5G防疫通’不仅赋能街道防疫最后一百米,后向能接入‘移动云’防疫驾驶舱,沉淀数据仓,进一步赋能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快基层数字化防疫新进程。”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浙江移动以高可靠底层能力、数智技术应用和多渠道全域触达手段,既做稳后勤员,又当好排头兵,一场又一场的战役中不断总结经验,更新迭代自有能力和产品,为后疫情时期民生服务智慧化持续贡献力量。(通讯员 陈珊)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