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人井云环: 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6-07 13:52:19

  “科技创新,一直在路上。”这句话对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井云环来说,非常贴切。井云环的多项科研工作,都是开创性的。

  “全力做好科技创新,为一线生产服务。”井云环告诉记者。

  二十多年来,她扎根煤化工领域,致力自主研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其中多项技术创新使企业彻底摆脱了过度依赖国外技术的困境。

  在攻关煤气化技术时,由于国内尚没有2000吨级的大型煤气化技术,只能采用德国GSP干煤粉气化技术。但在试车中,点不着火、除不尽灰、投不进煤、运行时间短、水冷壁烧损严重等问题频发,根本无法实现工业化运行。

  宁夏煤业要求供货商进行相应改进,但供货商反而提出如果宁煤坚持要求修改此项技术,将不再提供性能担保。

  面对“卡脖子”难题,井云环扛起自主开发适合宁东煤种的煤气化成套技术的重任。她带领科研人员进驻生产装置现场,抓住GSP气化装置改造和停炉检修机会,亲自钻进气化炉炉膛内部,查看水冷壁磨损情况。气化炉高17米,炉内空间狭窄,温度较高,一不留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险,一趟下来,她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

  经过不懈努力,井云环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煤粉气化技术并应用于年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让我国大型煤化工项目彻底摆脱了长期对国外相关技术过度依赖的局面。

井云环: 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

工作中的井云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