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红色育人初心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6-08 10:27:35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守红色育人初心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 平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教育】坚守红色育人初心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_fororder_1

  平凉职业技术学院正门。

【教育】坚守红色育人初心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_fororder_2

  省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一行参观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党史馆。

【教育】坚守红色育人初心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_fororder_3

  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现场研学。

  夏日的平凉,阳光明媚,处处充满生机。

  近日,《甘肃日报·教育观察》专刊编辑一行走进平凉职业技术学院。映入眼帘的是独具特色的校门、错落有致的教学场所、现代化的操场、标准化的学生宿舍、干净整洁的学生餐厅、内容丰富的党史馆……校园里,百花争艳,郁郁葱葱,与校园建筑交相呼应,令人耳目一新。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栉风沐雨笃定前行。平凉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虽然只有六年多的时间,但其办学实力不容小觑。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扎根平凉,服务平凉。2020年以来,学院紧紧围绕打造“技能甘肃”目标,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红色研学旅行,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立体化教学模式,引导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不忘初心

  让红色文化“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在甘肃视察时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平凉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一直以来,平凉职院牢牢扎根这片红色沃土,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学习载体,力求学出特色、学出水平、学出实效。2021年5月,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将红色经典、历史文化、革命文化以歌舞、朗诵、书画等不同的形式进行生动演绎,使大学生在读红色诗文、唱红色歌曲、赏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中,增进对党的情感认同和朴素追随,让红色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浸入心髓。

  “今年5月,学院捷报频传,一是省级技能大赛40个项目有90人次获奖,二是招生人数接近4000人,三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近60%,四是有269人通过专升本进入省内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五是省级职业教育红色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获批并挂牌成立,六是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获得批复。”学院党委书记陈佑泉如数家珍。

  如今,在平凉职院,红色已成为这里最鲜明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以多种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体师生心中根植红色基因的种子,培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文化的烙印已经深深刻在平凉职院。这所大学为何有这般深厚的底蕴?走进校史馆,一切疑问都有了答案。从1918年平凉师范学校建校,到如今四所中专院校合并升格设立的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大学走过了百余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历程,累计培养出10余万名毕业生,活跃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赓续红色

  让红色场馆“活”起来

  平凉职院党史馆是全省高校系统高规格建设的党史馆。走进这里,犹如行进在一部立体的党史史书之间,一幅幅浮雕、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无不令人心潮澎湃,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深刻阐释了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使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幅幅真实的图画、一个个震撼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也让我领悟到革命先辈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我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该院学生杨盼盼说。

  2021年以来,学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先后接待省内外20多个单位、1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1万多名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如今,党史馆已成为学院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成为思政课现场教学的首选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

  立德树人

  让红色教育“强”起来

  高校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实施红色育人的主战场,要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该院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建设“大思政”体系,全面实施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该院教师注重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引入课堂。在实践教学时,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采取院内与院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让平凉本地的红色资源在思政教学中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同时,该院教师充分立足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好路径、好方法。多次组织学生到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领悟老一辈革命家“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感受“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到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追思革命先驱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让学生们在实践感悟中,增强爱国之情、笃定报国之志。

  近日,该院在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开展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中,荣获甘肃赛区优秀组织奖和一等奖1项,成为我省高职院校中唯一一所获奖院校。5月15日,首批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在学院揭牌。该基地将通过以研促学、学游结合,使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在此得以充分体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革命传统教育在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吕斌表示,下一步,结合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学科、科研的综合优势,坚持“走出去”展示、宣讲红色文化,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入人心、接地气”,在互动中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文化浸润全社会。

  如今,积极践行“大思政课”理念,为当代大学生启智润心,该院教师积极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

  牢记使命

  让学生前程“美”起来

  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高校的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尤其是职业院校,更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扣社会需求、深耕教学改革、创新育人路径、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贯穿教学全过程。在技能大赛方面,2022年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共有90人获得49项奖励。其中,16人获得一等奖,30人获得二等奖,44人获得三等奖。在深造学习方面,该院有269名学生在专升本考试中,分别被甘肃政法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等13所本科院校录取。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院先后承办了平凉市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平凉市“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党史宣讲大赛、第三届“平凉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暨军民共建“文明城、双拥城”文艺晚会、平凉市公安机关2021年“轮值轮训、战训合一”暨警衔晋升第一期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学院立足平凉办大学、服务平凉大发展的坚定决心。

  润物无声育桃李,踔厉奋进向未来。陈佑泉说,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强”行动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持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向着特色鲜明、省内知名、西部有名的办学目标不断奋进,努力成为一所社会所需、群众所盼的职业院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文 李高强)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