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禄劝县举办花山节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8 15:35:29

  近日,昆明市禄劝县“浓情花山节 喜迎二十大”暨翠华镇2022年花山节在翠华镇汤浪箐苗族文化风情谷和中屏镇书多村委会芹菜塘举办。

昆明禄劝县举办花山节推动乡村振兴_fororder_01

花山节开幕式

  禄劝县地处滇中北部,是由滇入川的“北大门”,居住着汉、彝、苗、傈僳等24个民族。彝族的礼仪舞(曲)、跌脚舞(曲)、苗族的芦笙舞(曲)等文化使得禄劝有“三水一江地、彝歌苗舞乡”美誉,2018年禄劝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花山节是禄劝众多民族节日中的一朵绚烂之花,展示了苗族同胞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优良美德,是一个苗乡人民表达喜悦心情的盛大节日。翠华镇汤郎箐村是禄劝苗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每年花山节这一天,当地苗族群众会聚集在汤郎箐吹芦笙、跳芦笙舞、看斗牛斗鸡、举行射弩比赛、吃羊汤锅等。

  今年的花山节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除举办文艺表演、斗牛斗鸡、爬花杆、拔河等传统活动外,汤郎箐苗族文化风情谷还举行了汽车越野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汤锅宴、农特产品及民族服饰展销等活动,展示了禄劝浓郁的民族文化,也促进了当地群众的经贸交流。

  在汤郎箐苗族文化风情谷花山节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七个一千”技能人才颁证仪式。禄劝县专门邀请云南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陆卫先、昆明市餐饮美食协会禄劝分会会长角权忠、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阿普萨萨等,为禄劝的金牌保健师、金牌厨师、金牌驾驶员、乡村音乐人、电子商务人才、优秀文化讲解员颁证,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昆明禄劝县举办花山节推动乡村振兴_fororder_02

斗牛是花山节最刺激的环节

  禄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津华表示,禄劝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郁,有红色遗迹24处,是革命老区和重点红色旅游地;禄劝县景观秀美,太阳能、水能、地热能丰富,又是全国牛羊商品基地县和云南省农产品主产区,有“松茸之乡”“云药之乡”的美誉,热忱欢迎企业家到禄劝投资兴业,携手振兴乡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禄劝县将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政策支持,配置最好的资源要素,做好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文/图 李航 张永强)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