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个大个小皆享“极速审批” 临安全域推进“拿地即开工”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13 09:29:28

不论个大个小皆享“极速审批” 临安全域推进“拿地即开工”_fororder_1

锦南新城年产3亿人份试剂生产线项目土地实景图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原本要半年,这次居然只用了5天!”近日,在杭州市临安区锦南新城年产3亿人份试剂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项目现场负责人郑伟重复了三遍“真是太快了。”

  为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临安全域推进一般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改革,将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具备施工资格的审批时间从半年压缩到7天以内。这项超常规举措意味着,符合临安产业导向的一般工业项目,不论投资额大小,都能享受到“极速审批”服务。

  一位有意向扩产的企业负责人将此形容为“VIP服务普惠化”:“我们企业现在所在地也有‘拿地即开工’服务,但局限于个别重点工业项目。这些项目要么投资额特别巨大,要么对产业链具有关键作用。临安出台这个政策,对所有项目都一视同仁。”

  总投资3亿元的锦南新城年产3亿人份试剂生产线项目是首个享受到临安“拿地即开工”改革红利的项目。“作为企业来说,我们的目标是尽早投产。项目建设工期是450天,能压缩的空间非常有限;现在拿地到开工的审批周期压缩到5天,有助于整个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建立较大优势。”郑伟说。

不论个大个小皆享“极速审批” 临安全域推进“拿地即开工”_fororder_2

锦南新城年产3亿人份试剂生产线项目效果图

  压缩到7天以内是怎么做到的?临安区发改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占炜芬告诉记者,今年3月临安出台一般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操作指引,“在地块发布挂牌公告前,设置模拟审查环节。这相当于把很多审查工作前置了。”占炜芬介绍,在打造“标准地”和企业投资意向明确后,企业提前编制拟建项目建设方案,各审批部门对方案模拟审查并给出预审意见;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在线提交相关资料;各审批部门线上审批,7天内完成有关许可证发放。

  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临安还明确规定,对非企业自身原因导致竞拍失败的,将补偿一定费用。同时,临安为每个“拿地即开工”项目都组建了项目服务小专班、配备了服务专员,全过程跟踪。“‘拿地即开工’改革就像一个支点,撬动临安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更好推动实施‘产业强区’。”临安区发改局副局长朱建忠说。

  临安目前有12个“拿地即开工”储备项目,都处于模拟审查阶段。临安正在加强项目落地后的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同时,结合当地稳经济58条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有更大获得感。(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江萍 叶泰瑜)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