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再谱新篇——2022年各民主党派浙江省级组织换届综述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6-13 09:13:35

奋楫笃行 再谱新篇——2022年各民主党派浙江省级组织换届综述_fororder_1

  5月16日至31日,浙江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8个民主党派分别召开全省代表大会,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换届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谱写浙江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深化政治交接 把好换届“方向盘”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在本次换届中的核心任务。

  对此,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对新一届民主党派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行职能,共同为我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谱写新篇章提出要求和期望。

  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把深化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全过程,积极创新举措,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永续。

  民革省委会确定了建设“忠诚担当、学习研究、团结友好、奋斗进取、守正创新、风清气正”六型民革的新目标;民进省委会集结出版《开明之正——浙江民进口述实录》等文集;致公党省委会持续发挥侨海特色助推发展;台盟省委会创新对台交流品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总结宣传过去五年成绩,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

  坚持用人导向 拉好纪律“高压线”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曾寄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换届时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

  换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前期的周密部署与准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均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将人选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换届工作程序,坚持充分协商,严肃换届纪律。其中,干部交流这点尤为亮眼,共有11名民主党派干部进行省市、省直单位之间交流。

  疫情背景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下好先手棋,早启动早谋划,对会期都作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做到会期压缩、关键环节不少,节奏加快、工作质量不减。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出台有关纪律规定要求,成立会风小组,确保整个换届大会程序规范、任人唯贤、公开透明、风清气正。

  各方对换届工作也大力支持。在我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以视频方式致贺,中共浙江省委领导出席致贺,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到会祝贺,一些兄弟省区市的民主党派组织也纷纷发来贺信或贺电……这些都让与会代表感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也为营造共谋发展、团结和谐的换届氛围创造了条件。

  优化班子结构 传好事业“接力棒”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据了解,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62名成员平均年龄52.87岁;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60名,其中研究生学历39名,高级职称40名。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体现各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人员结构不断优化,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实现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换届过程中,我省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优势作用。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我省将迈入又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民盟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不断深化思想建盟、履职立盟、人才强盟;民建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打造一体化的浙江数字民建平台,在新时代干出民建新样子;农工党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紧扣“健康、绿色、共富”三大主题,打造共同富裕生动范例;九三学社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打造具有综合功能的“九三文化”和多党合作成果展示窗口。

  征程万里阔,扬帆再出发。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勠力同心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王晓红)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